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魂:将革命进行到底

2020年03月31日11:0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黄魂:将革命进行到底

黄魂烈士画像。 记者 宋国强 翻拍

黄魂,原名符权重,1903年出生于琼山县石桥乡永沃村。他自幼读书勤奋,也很有胆识,在琼山中学就读时就是学生领袖之一。

1926年3月,黄魂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回到石桥乡、二尊乡进行革命宣传,秘密发展党员与筹建农会工作,把革命火种传播到琼山第十三区广大乡村。

1927年5月间,十三区成立区委会,黄魂任副书记,组建了由1000多名农会骨干组成的区赤卫队,同时成立十三区农会和苏维埃政府,有力地推动了十三区的革命武装斗争。

从1930年到1932年,黄魂先后担任中共定安县委书记和琼东县委书记。期间,他重建定安的各区委,在刊物发表文章,宣传革命。

1935年春,黄魂被提拔为琼崖特委委员,并调回琼文县特委驻地工作。同年,琼崖特委成立琼澄县工作委员会,由黄魂任工委书记,在琼山西和澄迈白莲一带开展革命恢复工作。

1936年5月,在琼崖特委第五次扩大会议上,黄魂被选为特委常委兼任宣传部长。1937年夏秋期间,琼崖特委向琼崖国民党当局提出“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身为宣传部长的黄魂,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激发人民的抗日热情。

1941年2月15日,琼崖特委召开第三次执委会,黄魂被选为特委常委兼统战部长。同年11月10日,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成立,身为琼山县长的黄魂担任政府委员。他认真执行党的政策与东北区政府的宗旨,健全和巩固区乡抗日民主政府机构,建立运输队、救护队等战勤组织建设,动员青年参军参战,筹集粮款支援前方,惩办汉奸,偷袭日伪据点,骚扰敌人。琼山县民众抗日情绪空前高涨。

1942年2月至3月间,琼山县成立抗日游击司令部,黄魂任总指挥,指挥部队在反“扫荡”的作战中发挥重大作用,取得显著战功。

1943年冬,琼崖特委成立琼崖东区、西区、南区3个区的军政委员会,黄魂被任命为南区军政委员会主任,跟其他领导一起在南部山区建立了王大乡根据地,在沿海地区建立龙道乡、宝学乡、福玖乡等抗日民主政权,使感恩河以北的沿海平原连成一片,从而把沿海根据地和山区根据地连接起来,南区的抗日形势出现一个新局面。

1944年4月2日,黄魂被任命为独立总队政治部主任。5月3日,黄魂在返回特委途经昌感县四荣乡(现在东方四更镇)的上荣村附近时,遭日军袭击,腹部中弹被俘,随后被日军杀害,年仅31岁。(记者 林书喜)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