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农奴到共和国领导人

2020年04月07日08:0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从农奴到共和国领导人

  1938年8月,热地出生于西藏那曲比如县一个贫苦牧民家庭,出生之后就没见过父亲,从小跟随母亲,居无定所,乞讨为生。他给部落头人、牧主当过佣人,在寺庙里当过“小扎巴”……
  农奴命如草芥。热地记得,给头人家的孩子当“马”,嘴里塞上绳子,抓着头发,打鞭子,让他爬,嘴巴经常被勒得鲜血淋漓。他的一个弟弟,活活饿死在母亲怀里……
  “旧西藏延续了几百年的封建农奴制度,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最反动、最野蛮、最残酷的社会制度,比欧洲中世纪的农奴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热地说,时间已证明一切,分裂势力还想把西藏带回到以前,怎么可能?谁会答应?
  1959年,热地21岁,这是他,还有无数藏族同胞命运的拐点。这一年,西藏进行了民主改革,百万农奴得以解放。热地在解放军和工作组的动员下,来到北京中央政法干校学习。
  在那里,热地明白了一个道理:命不好,是因为剥削、压迫造成的,并不是命运的安排。
  1975年,热地从那曲地委书记调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在自治区领导岗位上一干就是近30年。
  2003年3月,热地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一个西藏农奴,在党组织培养与自己的努力下,完成了当代传奇。
  (摘自2019年第27期《工会博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