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段德昌率部在湘鄂西苏区反“围剿”

贾晓明

2020年04月09日08: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段德昌率部在湘鄂西苏区反“围剿”

  1928年初,贺龙、周逸群等到湘鄂西地区领导土地革命,先后开辟了湘鄂边和洪湖两个革命根据地。1930年,红二军团成立,湘鄂边和洪湖两个根据地连成一片,发展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1930年10月,蒋介石在纠集兵力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一次“围剿”的同时,任命国民党第十军军长徐源泉为“湘鄂川边清乡督办”,拼凑5个师7个旅的兵力,配合各地地主团防武装,向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连续发动第一、第二次“围剿”。

  由于当时红军主力部队远离根据地,反“围剿”斗争的形势极为严峻。对此,中共湘鄂西特委在革命根据地积极发动群众,迅速组建了多支武装力量,在长江南北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打击进攻之敌。在此紧要关头,被调任湘鄂西联县政府赤色警卫队总队长的段德昌,率领手枪队,护送红二军团的一部分伤病员返回根据地。不久,红六军十七师五十一团陈光明、陈华山两个营,四十九团杨嘉瑞营以及四十八团和二军十二团的一部分官兵也陆续返回根据地。

  富于战斗经验的段德昌和部分红军部队的归来,为根据地反“围剿”斗争增添了一支生力军。中共湘鄂西特委立即在石首县城将这些部队整编为“新红六军”。全军共1000余人,由段德昌任军长,周逸群任政委。段德昌率领“新红六军”和地方武装,采取“避其主力,打其虚弱”的战术,在运动中灵活机动地歼灭敌人。

  1931年1月上旬,段德昌率领“新红六军”在鲇鱼须歼敌1个营,缴获大批弹药,根据地军民士气大振。接着,段德昌指挥部队攻下华容,并北渡长江,取得了拖船埠战斗的胜利,缴获长枪300余支、迫击炮2门、重机枪2挺,随后反攻石首县城,予敌重创。

  3月27日,段德昌率“新红六军”开至监利县朱河镇附近的王福三桥,奉上级指示,部队在这里整编为红三军独立团,由段德昌任团长。当独立团正在舒家墩集合休整时,驻守朱河镇的国民党军新二旅第二团1个营闻讯来犯。段德昌立即率领独立团包抄敌军后路,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迅速发起进攻,全歼来犯之敌,活捉敌营长,并一举收复了朱河。

  4月初,段德昌指挥独立团击溃敌新二旅1个团,乘胜攻克了柳关、瞿家湾、占峰口等地,稳定了洪湖沿岸的局势。段德昌命部队独立团稍事休整后,又于15日攻占周老嘴、新沟嘴等地,缴枪100余支。4天后,段德昌率部袭击老新口,再歼国民党军新三旅2个营。

  恼羞成怒的敌新三旅倾巢出动,其1个团占据余家埠,另1个团进驻胡家场,企图采取两面夹击的战术,包围红军独立团于周老嘴。段德昌得到消息后,于23日夜半指挥独立团向余家埠急行军,于24日拂晓抵达距余家埠6里的东港口设伏。天亮后,段德昌派地方武装和敌人交火,将敌人引诱进入伏击圈,随即指挥部队发起猛攻,全歼敌人1个营。取得胜利后,段德昌立即指挥独立团乘胜追击,在四家湖附近包围、全歼敌人的2个营,缴获长短枪500多支,迫击炮4门,重机枪4挺,战马30余匹。

  消灭余家埠之敌后的当晚,段德昌又马不停蹄地率独立团向胡家场敌人驻地进发,在途中得到情报说,敌人有1个营驻在胡家场外的一个村子。段德昌据此判断,认为胡家场战斗打响后,胡家场外的敌人必定全力回援。于是他兵分两路,自己带队前往袭击胡家场敌人团部,另派1个营埋伏在半路截击回援敌人。胡家场战斗在拂晓打响,敌人团部迅速被击溃,与此同时,敌人回援的1个营也在路上被红军埋伏部队包围全歼。

  几天后,根据上级指示,独立团改编为红三军第九师,段德昌任师长。红九师成立后,又收复了江陵县的老新口、龙湾、熊口等地,扭转了苏区的被动局面。5月上旬,段德昌率红九师回师监利,在朱河击溃国民党军1个团,巩固了根据地后方。6月,段德昌抓住敌人换防混乱的有利时机,指挥部队在三官殿、沙岗、普济观、汪家桥、宝塔洲等地接连获胜,消灭国民党军2000余人,缴枪1000余支,红九师迅速发展到2000余人。至此,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军民取得了反第一、第二次“围剿”的胜利。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