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华率部连克六城

贾晓明

2020年04月23日0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邓华率部连克六城

  1947年春,随着“三下江南”“四保临江”作战的胜利结束,东北国民党军被迫由进攻转入防御。5月,为了结束东北解放区被分割的局面,配合关内各战场作战,经中共中央军委批准,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决定在长春到沈阳和沈阳至吉林铁路两侧地区对国民党实施战略性反攻作战。8月5日,辽吉纵队在吉林双辽县奉命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七纵队,正式上升为主力部队,由邓华任司令员,陶铸任政治委员,下辖第十九师、第二十师和第二十一师。

  9月,东北民主联军发起秋季攻势。27日,邓华奉命率第七纵队挺进到新民—黑山和巨流河—新立屯之线,担负破坏北宁铁路和阻击国民党新六军北返的任务,并要求于10月1日到达,大胆破袭铁路。

  接到命令后,邓华一面命令部队以最快的速度赶赴指定区域,一面和部分纵队首长火速纵马南驰,先期到达辽吉军区第一分区司令部驻地康平,了解法库、彰武、新民等地的敌情。

  在康平,邓华了解到:国民党暂编第一七七师驻守法库,虽说是一个师,但未满员,约3500人。该部系地方保安部队改编,战斗力不强,但工事坚固;敌暂编第五十七师较有战斗力,但布防分散,其中1个团守彰武,2个团驻守新立屯。新民及其附近地区有敌新编第二十二师据守,这个师属国民党新六军编制,战斗力最强;而黑山、大虎山为少数地方部队防守;阜新、海州一带由国民党暂编五十一师防守,北宁线之新民至大虎山段120公里仅有敌一八四师及交警部队守备。

  了解情况后,邓华认为:七纵行军途中,需要路过法库、彰武两城。在阻击敌新六军时,法库、彰武之敌可能从背后赶来增援。即使这两处敌人不敢前来增援,也可能对七纵运送弹粮伤员造成威胁。为了完成任务,必须迅速歼灭法库、彰武守敌。随即,邓华命令七纵二十师向新民地区北宁线前进,会同军分区部队执行破路任务;而调十九师和第二十一师则从左、右两翼迅速包围法库、彰武。为了确保兵力优势,他还要求第三分区独立团配属第二十一师作战。

  二十一师是在南下康平的路上接到奔袭法库命令的。部队经过一昼夜150里的急行军,于10月1日拂晓前突然包围法库。当时法库守敌丝毫没有察觉。二十一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敌军发起攻击。仅用一个小时就全歼敌第一七七师。

  与此同时,前方情报显示,国民党新六军还没有沿北宁路北返的迹象。邓华立即决定十九师、二十一师迅速扩大战果,立即攻取彰武和新立屯。十九师受领任务后,于10月7日顺利攻下彰武,消灭守敌国民党暂编第五十七师一个团(战斗结束后不久,东北民主联军主动撤离彰武)。新立屯敌守军根本没想到解放军行军如此神速,没有采取任何加强防御措施。解放军二十一师协同部分兄弟部队在24小时内就赶到了新立屯附近的泉眼,将新立屯敌军包围,并于10月10日占领新立屯,全歼守敌两个团共3500多人。几乎同时,二十师于10月10日光复黑山,守敌骑兵第四旅在仓皇逃遁中也被歼俘一部分。

  从10月1日到10日,七纵在邓华等部队首长的指挥下,长驱六七百里,横扫大半个辽西,连克法库、彰武、新立屯、黑山4处,歼敌近8000余人。

  此后,邓华命令七纵各部严阵以待,准备消灭来犯的敌人“王牌部队”新六军。但敌人的这支部队却始终没有露面。

  于是,邓华继续主动寻找战机。10月16日,邓华命令七纵十九师、二十一师向阜新进发,分兵两路分别包围海州镇城东外围的新邱街和阜新县城。第二天,十九师便一举攻入阜新县城,歼敌暂编五十一师一个团;二十一师也于同日拿下新邱街,消灭敌暂编第五十一师师部和一个团全部,击毙敌少将师长唐葆黄。

  这样,仅用17天时间,邓华率领第七纵队,一路高歌猛进,消灭国民党军3个师,书写了人民军队战史上的一段传奇。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