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赤合特支的来龙去脉

周远德

2020年04月23日08: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赤合特支的来龙去脉

  20世纪20年代,革命先驱恽代英、萧楚女在四川泸县的川南师范学校任教,积极传播革命思想,为川南、黔北等地发展中共党团组织打下了基础。梁业广等人在川南师范就读时,深受影响和熏陶,先后参加了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27年,梁业广到四川合江、贵州赤水两县接壤地区秘密从事革命活动,发展党、团员。1928年春,经川南特委批准,建立了合江特别支部委员会(简称合江特支),由梁业广任书记。合江特支成立后,梁业广又把工作重心摆在赤水,到赤水发展党团员。因赤水党团员数量逐渐增多,1929年12月,经泸县中心县委(是年8月,川南特委撤销,建立泸县中心县委)批准,将原合江特支改建为赤水合江特别支部委员会(简称赤合特支),由梁业广任书记。赤合特支的成立,开创了川黔边区党组织交叉发展、党的活动在川黔两省同步开展的先河。与此同时,在赤水兵工厂也成立了支部。

  赤合特支成立后,遵照中共中央和中共泸县中心县委的指示,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发展革命力量,不久便成立了复兴党团支部和省立二中、女中、乡村师范、蜀翘小学、织袜工人、船夫工人等6个党团小组,有党员30余人。梁业广还以高小校长职务为掩护,在当地建立了由党领导的少年儿童组织。

  九一八事变的消息传到赤水,赤合特支立即行动起来,广泛进行抗日的宣传活动。他们以平民夜课学校为基础,发动赤水兵工厂工人和赤水女子中学校、乡村师范、蜀翘小学等学校的师生一同上街游行,揭露和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随着斗争的深入,中共赤合特支在赤水县城秘密建立了“反帝同盟小组”,在宣传抗日救国、抵制日货的同时,也组织各学校师生和兵工厂工人进行反对英国传教士租地修建教堂的斗争,得到了当地各界民众的广泛支持。

  1933年春,为加强对各县党团组织的领导,经中共四川省委批准,泸县中心县委将川南和毗邻的贵州省赤水县划分为5个特区,合江县和赤水县为其中一个特区,即赤合特区,赤合特支组建成赤合特区委,组织开展了反对土豪劣绅“铁板租”、兵工厂工人大罢工、贫苦农民抗春荒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运、农运、兵运斗争。同年10月,泸县中心县委撤销赤合特支,分别建立赤水特支和合江特支,由梁业广任赤水特支书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