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饮水思源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开辟未来: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2020年05月01日12:4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饮水思源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开辟未来

  编者按

  4月30日上午,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座谈会在海口举行。会上,党史专家代表、解放军第15兵团主要领导人后代代表、琼崖纵队主要领导人后代代表、自贸港建设者代表、少先队员代表作发言交流,本报对发言内容进行摘登,以飨读者。

  沿着革命先辈开辟的人间正道继续前进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毛志华

  1950年5月1日,海南全岛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海南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目标勇毅前行。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今天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就是要永远铭记海南解放的光辉历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激励全省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革命先辈开辟的人间正道继续前进。

  一、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决策,为解放海南指明了胜利前进的方向

  1949年秋冬,随着人民解放军在全国战场节节胜利,亡命台湾的蒋介石集团陈兵10万余众于海南岛,妄图据险固守,伺机“反攻大陆”。解放海南岛,牵动着党中央的心。12月,正在苏联访问的毛泽东主席正式下达解放琼崖的命令,并通过一封封决胜千里的电报阐明渡海作战特点,揭示战役有利条件,决断战役发起时间,彰显出党的领导核心中流砥柱的作用。海南解放后一个多月,朝鲜战争爆发,如果不是党中央、毛主席的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后果将不堪设想。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全局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发展注入磅礴动力。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

  二、坚持实事求是、因时而谋,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为解放海南赢得先机主动

  “海南岛与金门岛情况不同的地方,是有冯白驹的配合”,这是解放海南岛战役最为有利的条件。历经23年孤岛奋战、执着坚守,战役前夕,琼崖纵队已发展到2.5万人,解放了海南岛三分之二的土地,建立起稳固的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为接应大军渡海作战提供了坚强保障。人民解放军充分利用优势,勇于创新创造,最终确立了“分批偷渡与积极准备大规模强渡,两者并重进行”的作战指导方针,打开了战役胜利之门。

  建设自贸港,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路径,也无法照搬照抄。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自贸港的中国特色、海南定位,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断开创自贸港建设新境界。

  三、始终和人民患难与共、生死相依,解放海南具有最广泛、最坚实群众基础

  解放海南岛战役,归根结底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为迎接海南解放,琼崖人民在短时间内就认购解放公债40万元,筹措军粮5万多石,组织支前队伍6万多人。华南人民共征集帆船2666艘、船工1.2万人、民工96.6万人,武汉、香港等地的海员也纷纷前来支援。战役打响后,琼崖人民又冒着炮火接应部队、担任向导、转运伤员、运送军粮,为战役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最大的靠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强大合力。

  四、不惧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铸就解放海南的英雄史诗

  面对国民党军队的陆、海、空立体防线,人民军队一无舰艇渡海登陆,二无空中火力支援,三无渡海作战经验。但决定这次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和装备,而是“道”和“气”。这“道”是人民解放事业的正义,这“气”是人民军队浴血冲锋的亮剑精神和战斗意志,这“道”和“气”让解放海南岛战役气吞山河、光耀千秋。

  建设自贸港,面临的各种矛盾、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必须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子气、一股子劲,坚韧顽强、无私无畏、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先烈回眸应笑慰 擎旗自有后来人

  解放军第15兵团主要领导人后代代表 邓穗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座谈会,恰逢举国上下取得战“疫”的阶段性胜利,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时机特殊、意义重大。

  70年前,1949年12月至1950年5月,在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和四野前指领导下,由第15兵团邓华司令员直接指挥的解放海南岛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渡海一战对解放全国具有独特的意义。

  其意义,正如邓华将军1980年3月为纪念海南岛解放30周年而作的“雄师飞渡天险 踏破‘伯陵防线’”中所述:“海南岛的解放,不仅对于广东、中南地区当时的经济恢复,而且对于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宝岛的开发,直至捍卫祖国领土完整,保卫神圣海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既要学习革命前辈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也要学习灵活机动的斗争艺术。

  当年面对茫茫大海,进行大规模渡海作战,对人民解放军而言是全新的战争样式,需要解决渡海工具、渡海样式、渡海时机这三大问题。

  首先要解决渡海工具问题。

  新中国百废待兴,要等自己的造船厂造,显然不现实。造船厂当时造不出来,买船买不到,按毛主席“依靠改装机器的船这个方向去准备”。部队拆卸美国10轮大卡车上的发动机,用汽车发动机改造出部分机帆船,作为指挥船、通讯船和护卫船,造出了几支用于海上攻防作战的土“舰队”。同时为满足40军、43军10万将士同时渡海作战的需求,决定解放海南岛“仍以木帆船为主要工具进行渡海作战!”

  再要解决渡海作战样式问题。

  1950年2月1日,原广东军区司令员叶剑英和第15兵团首长在广州召开海南岛作战会议,分析了各方面情况之后,确定解放海南岛的作战方针是:分批偷渡与积极准备大规模强渡,两者并重进行。

  只要第一批小部队偷渡登陆成功,就可再派小部队偷渡,用这种方法,将一个师的兵力送上海南岛,再实施大举渡海登陆就有了强有力的接应部队。

  最后,要选择合适的渡海作战时间。

  1950年3月初,40军、43军的海上训练取得成效,木帆船、机帆船也都到位,实行部分部队偷渡、加强琼崖纵队的时机已经成熟。3月5日至4月1日,43军和40军先后两批四次成功偷渡,将敌人的“伯陵防线”打得千疮百孔。

  4月15日,邓华果断下达命令:4月16日19时,40军、43军参加渡海作战兵团,第一梯队渡海的8个团共2.5万余名勇士起航,实施大规模渡海。经一夜海战,在海南岛上坚持斗争的琼崖纵队有力支持和配合下,于4月17日拂晓前大举登陆海南岛。经黄竹美亭决战,于4月22日歼灭国民党守军主力,4月23日解放海口,4月30日解放三亚!

  1950年5月1日,海南全岛胜利解放,实现了毛主席提出的“在春夏之季解决海南岛问题”的战略部署。

  回首往事,我们倍感心潮澎湃。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弘扬渡海勇士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海南建设自贸港而努力奋斗!

  琼崖革命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琼崖纵队主要领导人后代代表 冯尔曾

  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总结解放金门战役失利的经验教训后指出,海南岛与金门岛不同的地方,是有冯白驹的配合。因此,尽管琼州海峡的敌情、海情和渡海作战条件远比金门岛更加复杂、更加困难,但第四野战军40军、43军在琼崖纵队强有力的接应配合和海南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粉碎了敌人的“伯陵防线”,解放了海南岛。

  回顾琼崖革命斗争史,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海南岛孤悬海外,各方面条件都极为困苦,革命前辈们创造了中国人民革命史上“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范例,一是他们有着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二是坚决执行党中央、毛主席关于“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三是正确处理好执行上级指示和联系本地实际的关系,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正确处理了“北撤”“南撤”的问题,成功保存和壮大了海南岛人民武装,成为海南解放的重大内因条件。周恩来总理曾评价说,冯白驹是海南人民的一面旗帜,这既是对冯白驹的肯定,也是对包括王文明、杨善集、冯平等琼崖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的革命先烈和革命先辈的高度赞扬。

  海南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一个辉煌篇章,翻开了海南历史的崭新一页。从此,海南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成为保卫祖国的国防前哨,成为控制海上战略通道、保护利用南海资源、稳定南海局势的前沿基地,更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平台。

  自海南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海南人民继往开来、艰苦奋斗,迅速甩掉了贫困落后的帽子,建立了工农业生产体系,从一颗钉子都不能自产发展到能够生产汽车、拖拉机、机床、轮胎、轴承等高端工业产品,农业从传统小农经济模式发展成为水利系统覆盖的国家橡胶基地、热带作物基地和种子基地。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建省办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建设国际旅游岛、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更使海南扬名天下。

  琼崖革命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今天,我们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就是要继承和弘扬琼崖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开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新征程。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开启了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征程。我们相信,海南一定能实现新的腾飞。

  像椰树一样牢牢扎根家乡沃土

  自贸港建设者代表 蔡於旭

  70年前,在毛泽东主席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令下,海南迎来了解放;70年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海南迎来了自贸港建设的新机遇。

  70年前,青年一代在海南解放战争中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70年后,作为肩负全面深化改革重任的我们,在此追寻海南解放的历史,缅怀革命先辈,是为了能汲取前进的力量,继承和发扬革命的精神,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作为海南澄迈人,我199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2017年因父母原因选择回到家乡,并加入了众多返乡创业大学生的行列,开始了我的养牛扶贫之路。

  创业对我而言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前我没有养过牛,就像不会开枪的战士;项目资金短缺,就像没有了军需的部队;对于合作社和农业公司的经营管理,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团队组建、规模生产、市场销售、品牌建设、风险防控等等,事无巨细就像军队打仗时的排兵布阵,我没有邓华将军、冯白驹将军的指挥才华,也没有各位革命先烈们的英勇善战,但我和他们一样,不怕苦、不怕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相信党和政府;作为一名创业者,我热爱这份事业。在澄迈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3年努力,我养的牛从17头,到现在的700头;帮扶的贫困户从1户,到现在的1078户4731人。去年年底,占地150亩的“慧牛中兴总部基地”也顺利投入使用,这是我建的第三座养殖基地。2019年,我们为贫困户分红67万元,看到贫困户领到分红时的笑容,仿佛是我们的军队打了胜仗,心里非常激动,也更加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心。

  作为一名新农人,我知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今后我们计划完成几件事:一是建成牛肉丸规模化生产线;二是携手农科院畜牧所,成立海南慧牛小黄牛研究所,研究制定海南小黄牛饲养标准;三是筹建蚯蚓有机肥生产车间,利用牛粪饲养蚯蚓,生产高质量有机肥,并利用有机肥种植果树、蔬菜,把小黄牛产业链再向前推进一步,并把慧牛中兴总部基地打造成我省循环经济的示范基地;四是充分结合海南自贸港优势,建成海南最大的国内外牛肉贸易中心。

  在发展慧牛产业的同时我意识到,推进乡村振兴还需要更多人才。因此从去年开始,我和另外两位返乡大学生筹建了澄迈才存乡村振兴学院,希望通过“引智、育人、服务”搭建一个集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和人才培养的“三农”教育平台,打造立足海南、辐射全国的乡村振兴实践培训基地和返乡创业成果交流、展示和推广中心。此外,我们还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推出“才存论坛”,为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一张亮眼的人才培养名片。

  我希望自己像椰树一样牢牢地扎根在家乡这片沃土上,发扬当年渡海作战和琼崖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坚韧不拔、全力以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少先队员代表 张渲宁

  我叫张渲宁,今年13岁,是一名少先队员,来自海南中学初一(12)班。首先,我代表全省76万名少先队员向革命先烈、革命先辈和在座的各位代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在长辈的熏陶和影响下,我的爱国情怀根植骨髓。小时候,爸爸就跟我讲过琼崖共产党员坚持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伟大事迹。是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坚守,是渡海作战的气吞山河,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是无私奉献的海南儿女的鼎力支持,才实现了海南岛的全面解放,有了如今海南的蓬勃发展。

  这是爸爸故事里的战争,而今年春天,我亲身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本该喜庆欢乐的春节变得异常沉重。84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在抗疫第一线。他们争分夺秒抢救患者顾不上吃饭和休息,脸被护目镜和面罩磨破了皮、流出了血,有的甚至为了救治患者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所表现出的奉献精神和革命先烈是一脉相承的。

  目睹白衣天使们的英雄壮举,我被深深地感动着,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写给少先队建队70周年的贺信里勉励我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作为一名中学生,也要有所作为。所以我发动弟弟妹妹,在父母的全力支持下,为疫区筹到了500套防护服,辗转1个多月终于在我生日那天送抵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开学后,我还为海南中学和我的母校滨海九小捐赠了1万个口罩。在班主任发动下,我们初一(12)班中队全体队员又为湖北方舱医院捐赠了急需的物资。我希望这小小的温暖能汇聚起爱的力量,共克时艰。

  也许在很多人的眼里,我们只爱上网追星。但我们也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家事国事天下事不仅装在我们脑海,爱国主义的血液也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之中。请在座的各位放心,我们“00”后是值得托付、值得信任的一代。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会牢记嘱托,听党话、跟党走,继承和发扬琼崖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精神,热爱祖国,关心学校,学好本领,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版文字整理/陈蔚林)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