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军中秀才罗义淮

陈朝权

2020年05月1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罗义淮,名罗济,号定涛。1918年1月3日出生在四川省荣昌县复兴乡(今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一个乡绅家庭。1938年3月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6月转为中共正式党员,12月被分配到抗日军政大学。历任抗大一分校胶东支校政治处宣传股长、山东军区第五师政治部宣传科长、华东野战军九纵队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华东军政大学教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文化教授会主任、军事学院秘书长等职。

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周村战役、潍县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曾被授予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军事学院先进工作者一等奖,被称为军中“大秀才”。

奔赴延安寻真理

1937年,罗义淮从四川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毕业后,在万县市电报路小学教书。他常与万县三正埠民众教育馆的工作人员、荣昌老乡李新等进步青年聚会,分析抗日斗争形势。卢沟桥事变后,他们对蒋介石消极抗战的行为日益不满。当获悉八路军取得平型关大捷的消息时,更加意识到只有投奔共产党,才能实现救国救民的理想抱负,于是萌生了奔赴延安的念头。

为筹集盘缠,资助大家成行,罗义淮不仅拿出全部积蓄,还假借父亲名义从罗家油坊柜台预支了一些银两。1938年2月1日,他与李新、陈寄宇等五人,从民众教育馆秘密出发,奔赴延安。途经渠县时,陈寄宇扮成重庆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其余人扮成学生,声称考察川陕公路。他们走土路、攀山梁,于3月3日到达西安。

到西安后,李新及时与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颜利民(罗义淮、李新的初中同学)取得联系。经颜利民介绍,他们加入“民先”组织,获得了入陕北边区的介绍信。3月10日,罗义淮一行抵达延安,拿着介绍信住进陕北公学招待所,随后参加陕北公学第二期学习。

陕北公学的教育方针是“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坚持统一战线,实行国防教育,培养抗战干部”,教育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战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本理论,领导武装斗争的基本知识以及对时局的认识。课程设置为三分军事、七分政治,学员们每天学习八小时,上课与自习各占一半时间。

为加强陕北公学的师资力量,党中央陆续从国统区抽调一批知名学者和文化名人来校任教,毛泽东、陈云等中央领导也经常到校讲课。罗义淮有幸聆听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讲授的政治课,从而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在陕北公学学习期间,罗义淮在思想上进步很快,于3月30日获批入党。4月4日,党组织为他举行了入党仪式。6月30日,他转为正式党员。

学习结束后,罗义淮被分配到陕北公学分校工作。陕公分校设四个区队,他先在一区队28队任宣传干事、支部宣传委员,后升任二区队33队指导员、支部书记。

辗转胶东办抗大

1938年12月,抗大一分校成立。罗义淮随陕公分校编入抗大,正式参加八路军。1939年元旦,他随校东进,于1月21日抵达晋东南抗日根据地,走上了抗日前线。

一分校对外称“第18集团军总部随营学校”,编为九个营。罗义淮任3营总支宣传委员、宣传干事。2月23日,一分校第一期开学,八路军总部领导朱德、彭德怀和北方局领导杨尚昆等先后到校作报告。5月,4、5、6营合编,罗义淮调任二支队政治处宣传股长。

11月上旬,总部下达中央军委关于抗大一分校东迁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命令,学校按照学员大队组织序列重新编队,罗义淮被任命为一大队政治处宣传股长,参加了第二次东进行军。

1940年1月5日,一分校历时40余天,行程3000余里,抵达山东垛庄、孙祖一带,同山东分局、八路军第一纵队会合。

是年2月,山东分局和八路军第一纵队决定,由抗大一分校派出第一大队干部到胶东抗日根据地和胶东军校合并。3月中旬,罗义淮所在的一大队从鲁中开赴胶东。当越过胶济铁路封锁线,宿营于临淄县高阳村时,突然遭到日军袭击。经过一整天的顽强战斗,他们打退敌人多次进攻,给胶东部队和当地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4月上旬,一大队进入胶东抗日根据地,在掖县桑园村与胶东军校会合,随即成立抗大一分校胶东支校。胶东支校对外称“八路军第一纵队教导团”,罗义淮任该校政治处宣传股长。

6月1日,在胶东支校第一期开学之际,日寇发动了大扫荡。日军集中兵力近千人,对根据地采取夜间出动、拂晓袭击、分进合击的包围攻势。根据胶东区党委指示,胶东支校统一指挥并参与了反“扫荡”战斗。经过激战,学校于6月13日粉碎了日寇的扫荡。

之后,胶东支校向大泽山转移。在大泽山根据地办学期间,条件非常艰苦。为防备敌人袭击,全校师生通常在凌晨两三点钟起床,吞几块粗谷饼子就上山学习、训练,中午吃冷饭,晚上时常在山上露营。罗义淮这时虽然患了严重的胃病,但依然坚持一边教学、一边战斗。经过一年多的战斗教学,胶东支校为部队和游击队培训了近千名军政干部。

围绕战时做政工

1945年8月19日,中央军委批复成立山东军区第5师,罗义淮任政治部宣传科长。他坚持从部队实际出发,做好政治宣传工作,深得首长信任。

1946年春,部队开展“百日军政大练兵”,宣传科具体担负政治宣传任务,进行思想整训,组织官兵学习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有关指示。通过宣传学习教育,提高了官兵素质和部队战斗力。

1947年2月28日,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成立,许世友兼任司令员,林浩兼任政委。4月,罗义淮任九纵队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8月升任部长。九纵队历经莱芜战役、泰蒙战役、孟良崮战役。在孟良崮战役中抓获了数千名俘虏,其中不少是四川籍兵。罗义淮以浓重的川音给他们上课,经过乡情乡音的亲切感化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许多士兵纷纷加入解放军。

1948年3月12日,九纵队攻打周村,歼敌1500余人,俘虏13000余人。4月,又发起潍县战役,歼敌25000余人。之后,纵队参加了津浦线中段兖州战役,歼敌7500余人。在这些战役中,罗义淮除做好部队宣传工作外,还多次亲赴第一线拍摄战斗场面,用相机记录了我军的许多珍贵历史。

9月,济南战役打响,九纵队由助攻变为主攻,激战八天八夜,歼敌2万余人,俘敌1万多名。济南战役胜利的消息震动全国,毛泽东为之欣喜。战役结束后,罗义淮兼任3旅(后改27师)政治部代理主任,淮海战役结束前四天才返回纵队机关。

1949年2月,部队在安徽宿县整训,正式编为27军,罗义淮任27军政治部宣传部长。4月20日,他随副军长贺敏学从芜湖荻港渡江,参加了渡江战役。

渡过长江后,九纵队连续追击八昼夜直逼上海。随后对上海实行包围,部队作短暂休整。针对一些战士存在的不良思想倾向,罗义淮带领宣传部全体干部,组织官兵学习《约法八章》《三大公约》《十项守则》等文件,为入城后部队严守党的各项政策纪律,奠定了坚实基础。5月24日,部队攻进市区。5月27日,上海解放。

呕心沥血育人才

1949年7月,华东军政大学成立,陈毅任校长兼政委。9月15日,罗义淮调任华东军大教育部副部长。

华东军大编有三个学员总队,一总队是部队干部,二、三总队是新录取的知识青年。1950年5月,罗义淮任一总队政治部副主任,担负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虽然一总队学员均为师、团职干部,但他严格要求。由于学员文化基础差,他采取先学文化知识,后学军政内容的办法,为我军培养了大批中高级干部。

1951年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在南京成立,刘伯承任院长。军事学院设立了高级速成系、情报系、海军系、空军系、炮兵系、装甲兵系、战史系等13个教学单位,设置有战役、战史、政治、海军、空军、炮兵、装甲兵、社会科学、文化等十几个教授会,罗义淮任文化教授会(后改为文化外语教授会)主任,负责制订教育计划和教学制度。

罗义淮工作勤奋,德才兼备,深得刘伯承器重,多次在全院干部大会上受到表扬。是年3月至8月,罗义淮兼任训练部政治处主任;11月至次年4月,兼任基本系二期副主任。他还长期担任军事学院党委监察委员会委员,整顿作风纪律和处理违纪问题。

1955年底,罗义淮调任军事学院秘书长。同年被授予上校军衔,并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56年1月11日,毛泽东视察军事学院,接见了各部、系、教授会以上领导干部,罗义淮得以和毛泽东合影留念。1月15日,刘伯承发布《军事学院建院五周年授奖令》,罗义淮被授予先进工作者一等奖。

1957年,中央军委对军队院校进行大调整,除南京军事学院保留外,分别成立北京高等军事学院、海军学院、空军学院、炮兵学院、装甲兵学院。高等军事学院以南京军事学院战役系和高级速成系为基础组建,抽调了南京军事学院各教授会正副主任和教员148名,罗义淮于7月调任该校系政委。

立足岗位作奉献

1959年4月,罗义淮奉军委命令,到军事科学院编写全军战斗条令政治工作,并任编写组组长。他除抓总体工作外,还参与具体编写任务。他和武世鸿负责编写了战斗条令概则中的第二章战时政治工作。

7月,军事科学院院长叶剑英在南京军区召开条令编写工作第一次汇稿会议,罗义淮等三位政工组编写人员到会。会上,叶剑英具体指导了战时政治工作初稿,并提出修改意见。11月下旬,叶剑英在武汉军区召开第二次审修会议,政工编写组由罗义淮、武世鸿参加汇稿。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形成了送审稿。编写组成员于春节前从武昌乘飞机返回北京,罗义淮在北京住了五天,又奉命赶往广州参加军委扩大会议。

1960年7月,罗义淮冒着大雨前往吉林参加全军连队战斗条令汇稿会议,就执行战斗任务时如何发挥连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在不同战斗任务情况下如何发挥宣传工作作用等展开讨论,统一思想。国庆节后,他赶赴天津市河北宾馆继续修改战时政治工作条令。

1961年春节后,中央军委在广州军区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审改战斗条令,罗义淮到会。会议结束后,他返回北京,投入对军师团营政治工作条令的修改编写。

7月,罗义淮任高等军事学院政治部秘书长。除了做行政工作外,他还担负军队政治工作教学任务。教学课上,他充分发挥参与编写全军政治工作战斗条令的优势,着重讲授我军战时政治工作,并领导政工教研组编写了系列战时政治工作教材。当时,毛泽东号召地方大规模开展学习解放军的活动,罗义淮多次应邀外出演讲,宣传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

这一时期,高等军事学院奉军委指示举办了三期越南班教学,专门培训越南人民军师以上干部,罗义淮负责教授政治工作课程。为感谢教员们的艰辛付出,学员班结业时,越方授予罗义淮“胡志明金质奖章”。

1970年上半年,罗义淮调任昆明军区后勤部副政委。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刚到昆明军区,就带领机关政治干部深入云贵高原后勤部队的仓库、油库、医院、兵站、汽车团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学习政治理论,培训政工干部。在昆明军区工作的八年,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云南边疆的崇山峻岭、恶江险滩留下了足迹。

由于连续加班、过度劳累,罗义淮于1977年12月病倒在工作岗位上。1978年11月18日,病逝于北京。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张震和刘伯承夫人汪荣华、许世友夫人田普以及昆明军区领导等亲临告别厅,致哀告别。

原载:《红岩春秋》2020年第4期

(责编:曹淼、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