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不会遗忘湖湘英烈

班永吉

2020年05月15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书评 历史不会遗忘湖湘英烈

  《湖湘英烈故事丛书》(第三辑)于2019年12月出版发行,可喜可贺。

  湖南是一方红色沃土,素有“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的美誉。这里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桑植起义等影响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无数湖湘革命先辈舍生忘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湖湘英烈故事丛书》收录了中宣部组织报道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中,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时期793位英烈名单里的95位(组)湘籍英烈,全景式再现95位(组)英烈的生平事迹、品格风范。

  丛书所打造的“湖湘英烈通俗历史传记系列”,汇集了英烈们珍贵的史料,具有极高的文化品位和史学价值。本辑书中按照人物成长历程为线索打造故事性人物小传,以时间为序展开故事,润物无声,形象生动,既有思想深度又通俗易懂地展现了18位(组)湘籍英烈感人的生平事迹,相对完整地展现了主人公的生平和事功,塑造了湖湘英烈的群像“家谱”。书中的传主有学生运动领袖、黄埔一期的高材生、位列“黄埔三杰”的蒋先云;毛泽东同窗挚友、自少年时代就一起“立志在匡时,欲为国之英”的罗学瓒;致力于唤醒彼时沉睡中国,被毛泽东同志以诗词感怀“我失骄杨君失柳”的柳直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第一任主笔、红中社(新华社的前身)第一任负责人的周以栗;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罗盛教;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三无样机的情况下,艰苦攻坚,成功研发图形发生器,填补了国家科技空白的“中国式保尔”“最美奋斗者”罗健夫等18位(组)湖湘英烈。该书集纳了全国党史军史专家学者、优秀作家和新闻记者以及烈士后人等倾情为传主立德立言立传, 确保权威性、准确性,传颂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充分挖掘红色历史资源,弘扬湖湘红色文化、传承湖湘红色基因,极大地激发了湖湘儿女的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热情,为建设富饶幸福美丽的新湖南而凝智聚力。

  丛书始终坚持用唯物主义历史观认识和记述历史,帮助读者鉴往知来,自觉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共同营造精神家园,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提供了一套有思想、有温度的参考读物。通过阅读这辑丛书,我相信读者们也一定会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革命英烈的思想先进性启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既是一种品质,又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行为。革命英烈们思想境界高、精神风貌好、道德修养优,他们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和毕生奋斗的崇高精神,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外在彰显。传播好英烈们的先进事迹,以英烈精神凝聚湖湘儿女的价值共识和精神追求,一定会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革命英烈的信仰坚定性启示。信仰,是对主义的信任和尊重,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人生行为准则,决定着人生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全社会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烈的浩然正气和浓厚氛围,就是要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

  三是革命英烈的精神赓续性启示。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多渠道、多介质地把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和牺牲精神阐述好、宣传好,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能够使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四是革命英烈的广泛人民性启示。英烈的人民情怀,即亲民、爱民、为民的情怀;英烈的人民立场,即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取向;英烈的人民幸福观,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党的奋斗目标;英烈一切依靠人民的力量源泉。在湖湘革命英烈故事中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感受他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为国为民的牺牲精神,感受他们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内化为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激发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五是革命英烈的顽强斗争性启示。斗争精神,是我们党赢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和实践原则。过去,我们党秉持斗争精神,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执政生涯,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上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新时代在前进的新阶段将会遇到新的风险和挑战,必须科学把握新时代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

  六是革命英烈的鲜明时代性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行进在历史的交汇点,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境遇,中国从哪里来、中国处于什么历史方位、中国应该往哪里去,这些影响时代发展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亟待我们的回答。学会用客观的、辩证的观点对待历史、研究人物,从时代变化中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才能找到研究的真正价值所在。丛书从创作主题和作品内容上都体现着鲜明的时代性,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铭记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脚踏中国大地,用湖南人物、湖南故事、湖南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凝聚起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我们期盼着丛书第四辑、第五辑的出版发行。

  (作者:班永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原载2020年5月14日《新华书目报》)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