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王胜:扎根乡村 积劳成疾

2020年05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不完的荒,割不完的草,光棍汉子满街跑……”这是王胜当选河北省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村支书时村里的场景。西石河村位于太行山丘陵区,缺水少土、旱涝无常,村民们仿佛摆脱不了“穷”的宿命。

  王胜,1955年11月出生。1975年夏天,20岁的他放弃保定学院录取通知书,留下来当了村支书。

  当时,好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也不相信他的能力。“我就不信这个邪!”王胜开始谋划打响治穷的“第一炮”:搞水利。

  妻子柳小芬回忆:“那时候,他带着老乡挖井打坝、扛石砌渠,从冬天干到开春,终于建成拦水坝和引水渠,改造了300多亩地。”

  此后10年间,王胜和乡亲们修建了1座水库、10眼大口井,将村里的绝大部分地改造成水浇地,当地人彻底告别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

  温饱问题解决后,王胜又着手修建学校、发展集体经济。

  为了让村里孩子们用上像样的教学楼,王胜骑着摩托车,购钢材、买物料;为了节省资金,他们建土砖窑,脱坯、烧砖,一趟趟往工地上拉……1986年,三层教学楼建成,30多年来,从这所学校走出了上百名大学生。

  为了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王胜没日没夜地跑项目,先后在村内建成矿泉水饮料厂、酸枣仁加工基地、百果庄园等。项目越来越多,王胜也越来越忙。2014年2月2日,他终因积劳成疾,病倒在工作一线,经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9岁。

  儿子王绍宇回忆:“父亲一年到头休息不了几天,在外跑项目、在工地劳动……没日没夜地辛劳,把他身体累坏了。”

  乡亲们说,没有王胜,我们哪能吃上旅游饭,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为了留住王胜的音容笑貌,他们把王胜的雕像矗立在百果庄园的正中央,更矗立在大家滚烫的心间。(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继伟、齐雷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0日 20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