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续范亭:云水襟怀 松柏气节

赵永强

2020年05月2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续范亭(1893—1947),名培模,字范亭,号恕人。山西崞县(今原平市)西社村(今属定襄县)人。曾任第二战区总动员委员会主任、山西新军总指挥、晋绥行署主任、晋绥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他是从追求三民主义转向信仰共产主义的光辉典范,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奋斗了一生。在重病期间,他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9月12日病逝。次日,中共中央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以此引为本党的光荣”。

辛亥战士 守卫大同

1893年,即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的前一年,续范亭出身于山西崞县西社村的一个中农家庭。续范亭曾说,自己“此生与国难俱来”。

1909年,续范亭考入太原一所中学,次年转入太原陆军小学堂,并在族兄续西峰的引导下加入同盟会。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后,他回到定襄县宏道镇,参加了续西峰秘密筹办的革命军忻代宁公团,被任命为镇远队队长。当时驻守大同的清军防备空虚,忻代宁公团三日疾行500里,包围大同,12月5日攻入大同城内。清兵援军赶来围攻大同,续西峰率部坚守40余日。后来,革命军与攻城清军双方议和。续部改编为一协三标,续范亭仍任镇远队队长。

1912年春节,忻代宁公团回到忻州,随后被阎锡山下令解散。续范亭回到故里,在宏道镇川路两级小学堂担任教习。他心怀大志,“少年心事当拿云”,于次年考入保定陆军第一预备学校。袁世凯篡夺辛亥革命成果,残杀革命党人,他遂辗转到了陕西华山,参加秦晋革命党人聚会,共谋反袁。

反袁讨阎 屡挫屡奋

1915年,袁世凯加紧了称帝的活动。续范亭与邓宝珊等人从陕西渭北地区带领革命力量向西安进军,赶走了袁世凯的爪牙陆建章。同年末,云南蔡锷、唐继尧率护国军宣布讨袁。续西峰、续范亭、李岐山等人组织西北护国军,筹划讨伐曲意逢迎袁世凯的阎锡山。西北护国军由续西峰统率,续范亭、李岐山指挥,从陕西合阳渡过黄河进入山西,连克猗氏、临晋、万泉、荣河四城。后在虞乡遭到阎锡山部队突袭,损失惨重,被迫渡河回陕。此举虽然失败,但震动华北,成为北方讨袁的旗帜。

袁世凯死后,中国陷入军阀割据混战的局面。续范亭深为祖国的苦难而忧虑。1918年,他进入保定漕河军官教导团学习。次年,参加于右任为总司令的陕西靖国军。1920年,加入国民党。1925年,任国民军第三军第六混成旅旅长。1927年初,应冯玉祥邀请,赴西安任国民联军军事政治学校校长。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全国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续范亭两次赴南京,劝蒋改弦更张、停止反共,蒋企图收买他,授予他国民政府高级参议委任状。续范亭断然拒绝,愤然离开军界,回到山西。失望之余,萌发出终老林泉的打算。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再次激发了续范亭的民族危机意识。目睹蒋介石政权党同伐异、内战连绵的混战局面,他十分痛心。他决心积极参加抗战,于1932年春就任西安绥靖公署驻甘行署中将参谋长、新编第一军总参议。其间,续范亭多次与杨虎城、邓宝珊商议,要求积极抗战。

报国无门 剖腹明志

1935年,日本觊觎华北,国家危如累卵。12月,国民党在南京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续范亭赴南京奔走呼吁抗日,他以为国难深重,国民党一定会改变政策、对外抗战,但蒋介石政权糜烂腐败,大官小吏只顾自己的利益,置国家危难于不顾。直至大会临近结束,南京当局对抗日救国毫不提及。续范亭悲愤至极,有朋友建议实行“哭谏”,大家一起到中山陵前“哭陵”,续范亭慨然说:“大丈夫流血不流泪,只有用热血才能把这些败类冲到人类行列之外。”对续范亭的激愤话语,朋友们未能领会。

12月26日清晨,续范亭独自前往中山陵,至下午未归。被人发现时,续范亭已经昏迷,倒在血泊中,腹部一个大口子,身旁有一柄短剑,情况十分危急,大家急忙把他送到中央医院抢救,才脱离危险。

人们在他的口袋里发现几张血迹斑斑的纸,上面写有5首绝命诗。其中之一云:

赤膊条条任去留,丈夫与世何所求?窃恐民气摧残尽,愿将身躯易自由!

最初,国民党当局封锁消息,企图消除续范亭忧国剖腹的政治影响,甚至造谣说他“失恋”“得了精神病”。对此,续范亭后来讽喻说:“不错,我是失恋了。早在国民党成立时,我就爱上了她,希望她将来能有出息。但我没想到她长大后变节了,被坏人引诱改嫁了。今年,她刚25岁,就已经丑陋得不成人样了,我对她的确失望了,不再爱她了。”

不久,上海一家私人报馆突破封锁,刊登了续范亭躺卧病床的照片和绝命诗手迹。续范亭的壮举轰动、震惊全国,各大报刊铺天盖地详细报道和评论。《救国日报》评论说:“自杀,原是弱者所为,但是,在那举手自杀之一刹那间,若没有十分勇气,也是不成。况且生为男子,遭遇国难无路请缨,悲愤不已,欲藉自杀,以警醒国人,其用心之苦,其举动之壮烈,真可以惊天地而泣鬼神!”后来,续范亭在《我的自杀》中这样写道:“当我在中山陵自杀的时候,我深信我这一刀,是能影响到希特勒和日本帝国主义的,并且也给中国汉奸之类一点疼痛,并不一定是杀我自己,并且也并不甚痛。”

爱国将领 统战典范

1936年,续范亭到杭州西湖养伤。他仍在苦苦寻找救国的真理。

养伤期间,续范亭接触到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籍,阅读后逐步了解了共产党关于消灭阶级、消灭剥削与压迫的思想。

同年深秋,杨虎城到杭州探望续范亭,请他出山到西北共事。11月,续范亭由杭州北上,写下“烈士英雄西子宫,山川草木并昆虫。西湖拜别从军去,征讨将军逐犬戎”的豪言壮语。在西安,他亲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12月17日,经南汉宸引见,续范亭与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会面。续范亭问:“为何释蒋不杀?”周恩来向他解释“反蒋抗日”与“逼蒋抗日”两种政策的得失利弊,并说:“报私仇,蒋介石杀共产党人何止千万,杀之亦不足以平宿恨;为大局,联蒋则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可成,共同抗日,民族危亡可救。”续范亭豁然开朗,对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的胸怀和格局十分敬佩,认识到“要拯救中国,唯有共产党”。1937年1月,续范亭以杨虎城代表的身份回晋,推动阎锡山抗战。

七七事变后,续范亭出任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主任委员,与共产党人合作共建山西新军。1939年12月,当阎锡山发动晋西事变时,续范亭毅然站在共产党方面,担任晋西北抗日拥阎讨逆总指挥部总指挥,指挥反击顽固派的战斗。这一年,他在延安第一次见到毛泽东,两人一见如故。这次会谈,使续范亭对毛泽东钦佩之至。

1940年1月,续范亭担任晋西北行政公署主任。同年11月,兼任晋西北军区副司令员。自南京剖腹后,续范亭体质一直很差。在这年冬天的反“扫荡”中,他率领行署机关人员日夜转战行军,劳累过度,病倒了。1941年5月,中共中央将他接到延安,经医生检查,发现肺部大部溃烂,立即被安排治疗、休养。

在延安时期,续范亭的世界观发生巨大变化,彻底抛弃小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意识,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武装自己的头脑。1943年7月,蒋介石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续范亭在口吐鲜血的病况下,写出《警告中国抗战营垒内的奸细分子》一文,发表于延安《解放日报》,揭露蒋介石内战阴谋。1944年8月,针对阎锡山勾结日军密谋投降,续范亭又写下《寄山西土皇帝阎锡山》的五千言书,痛斥其出卖民族、压迫人民的罪行。

续范亭自觉地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直面剖析自己的不足,认为自己“从19岁参加了辛亥革命,自认为是一贯站在革命立场上的,是为大众谋幸福的,总觉得自己有理。现在想起来,实际上是做了30年‘与虎谋皮’的事,几乎被虎吃了,这是最危险的。今天的我,可以说是‘虎口余生’。抗战后才走上了正确的革命道路”。续范亭在不断反省自己、不断追求进步的漫漫长路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

追认入党 实现所愿

1947年3月,胡宗南进攻延安,续范亭随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机关分散撤离,途中病情加剧。9月12日,病逝于山西临县都督村。

临终前,他致书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屡欲请求入党,做一名革命军的马前卒,以终余年,但已久病床褥,迄未提出……在此弥留之际,我以毕生至诚,敬谨请求入党,请中共中央严格审查我的一生历史,是否合格,如承追认入党,实平生之大愿也。”在续范亭逝世的第二天,即9月13日,中共中央决定接受续范亭的请求,追认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以此引为本党的光荣”。毛泽东敬送挽联:“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这是对续范亭毕生追求真理的高度评价和崇高敬意。

续范亭是无私无畏的爱国勇士。从晚清政府到袁世凯,再到北洋军阀、日本侵略者、国民党反动派,面对任何阻碍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反动势力,续范亭都勇敢地同他们进行了战斗,但仅有个人的决绝奋斗,解决不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根本问题。续范亭用自己的不倦探索,取得光明的结果,正如他在遗书中所言:“范亭自辛亥革命以来,即摸索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真理,奋勇前行,在几经波折之后,终于认清了只有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道路,才是中华民族彻底解放的道路。”

原载:《党史文汇》2020年第4期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