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件珍贵的文物——《少共国际师画报》

宁江炳

2020年06月01日08:0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一件珍贵的文物——《少共国际师画报》

  福建省建宁县革命纪念馆收藏着一份极为珍贵的《少共国际师画报》。这份画报记录了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由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青少年组成的武装部队)在建宁这片红土地那段炮火纷飞的岁月里,一批批红小鬼舍生忘我、浴血奋战,写下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见证了在那段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里,少共国际师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这份画报于1994年10月在全国一级革命文物确认会上被确认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
  《少共国际师画报》黑白石印,长58厘米,宽37厘米,画报左上角,用隶书自左向右横书:“创造‘少共国际师’——给今年国际青年节的赠品!”该画报是少共中央局机关报《青年实话》创办的副刊画报,是《青年实话》为少共国际师的创建而专门出版的宣传画报,以少共中央局名义出版发行。
  画报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画报中有年迈的父亲对儿子说:“你参加少年国际师就是安慰我啊!”有年轻的妻子对年轻的丈夫说:“你也去参加吧,你能带领别人一同去参加!我们将更加光荣啊!”少共国际师政委萧华回忆:“江西的兴国、瑞金、宁都,福建的长汀、建宁……各县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在各地的团负责干部带领下,高举红旗,手拿梭镖、长枪,成群结队地向宁都集中,不到三个月的工夫,就有一万多人参加了少共国际师。”
  那么少共国际师在这段革命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呢?画报中刊登的仿苏联骑兵歌《上前线去》中的歌词帮我们找到了答案:“我们少年先锋队,英勇武装上前线,用我们的刺刀、枪炮、头颅和热血,坚决与敌决死战。”这就是当时少共国际师战士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最真实写照。
  少共国际师成立以后,经过一个月的紧张训练就奔赴前线,先后参加了闽北拿口战斗、黎川团村战斗、建宁邱家隘战斗,以及广昌保卫战、驿前防御战等。在这些连续战斗中,少共国际师表现突出,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少共国际师从1933年8月5日成立,到1935年2月10日撤编,虽仅存一年半,但经受了残酷战争的考验,既为中国工农红军书写了辉煌篇章,同时也为党和人民军队培养锻造了一批栋梁之材。
  (摘自《党史文苑》2020年第2期)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