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铜川的战斗

2020年06月04日08: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解放铜川的战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现陕西省铜川市辖区分为宜君县、同官县和耀县3个县。因此铜川的解放,实际上是宜君、同官、耀县3个县城及其主要乡镇的解放。

  1948年2月下旬至3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在宜川、瓦子街战役中歼灭了国民党军有生力量后,根据彭德怀司令员的部署,不失时机地组织了黄龙山麓战役,并决定夺取宜君县城,控制咸榆公路。

  3月上旬,西北野战军副司令员张宗逊率领第一、四纵队进驻宜君县五里镇和雷塬一带,待机攻打县城。雁门游击支队第一大队副政委刘斌汉带领部分战士到南区一带侦察敌情,配合部队行动。3月9日,一纵从城北面进攻,四纵绕到县城东南面进攻,并派部分兵力绕到城南咸榆公路上,堵死敌人的南逃之路。3月10日拂晓,解放军炸开城门攻入县城,很快结束战斗,宜君获得解放。

  1949年1月,西北战场的国民党胡宗南部转入“战略退却”,原分守同官、蒲城、大荔地区的部队集结于耀县、富平、三原等地,准备伺机逃跑。为消灭敌人有生力量,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决定发起春季战役,由第四军向同官、耀县之敌进攻。2月18日,四军取道宜君、哭泉,分路向同官、耀县迅速进军。19日上午,四军十一师进至同官外围,国民党军闻风逃窜。第二天凌晨,我十一师顺利进入同官县城。国民党铜川县民众自卫团两个中队向我陕甘宁边区同官县政府投诚。我四军十师继续南下追击逃敌,共击毙、伤、俘国民党军第二十师531人,于20日当天解放了耀县城。

  3月,为了挽救在西北战场的败局,胡宗南纠集国民党军11个师的兵力,并勾结青海马步芳部向渭北猖狂反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主动后撤。3月12日,国民党军侵占耀县城。16日,又侵占同官县城。陕甘宁边区同官县政府和县大队暂撤至红土一带。

  4月21日,我第一野战军发起了解放关中的陕中战役,从北向南挺进。胡宗南把驻守铜川的九十军等部队南撤到三原、咸阳一带,妄图保住西安,作垂死挣扎。第一野战军四军趁机追歼敌人,4月27日,四军在同官县游击大队的配合下向同官开进,28日再次解放同官县,并于同日再次解放耀县城。至此,铜川全境解放。

  在解放铜川的过程中,铜川国统区的中共地下党组织积极开展统战工作,争取大批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投诚。同时,我地方武装和地下党组织紧密配合,广泛开展游击战,并通过传递情报、担任向导,运送物资,救助伤员,有力支援了解放军正规部队作战,为铜川的解放贡献了力量。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