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如何用活语言艺术

王柳芳 孙伟

2020年06月26日16: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如何用活语言艺术

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倡导者与践行者,他在领导井冈山斗争的过程中,以其对马克思主义本质的深入理解,深厚的国学功底,细致的调查研究,洞察国情和民心,经常使用浅显和质朴的语言,风趣幽默、形象生动,让广大军民对许多革命道理都能听得懂、记得住,易于接受,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从而取得明显的宣传效果。

讲地方话,关心群众切身利益

毛泽东指出,“我们是革命党,是为群众办事的,如果也不学群众的语言,那就办不好”“有些天天喊大众化的人,连三句老百姓的话都讲不来”。他在井冈山时期十分重视发动群众,加强对群众的宣传,特别善于学习和运用当地的语言。农民的乡土话语,往往富有生活气息,再配上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利益诉求,必将极大地启发民众的阶级觉悟,增进情感认同。

在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之前,毛泽东要求陈正人等人起草了一份《遂川工农县政府临时政纲》,宣传红色政权的主张与任务,反映广大人民的要求和愿望。经草拟,写了三十多条,请毛泽东审阅。他将其中一些深奥难懂的语句改成了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比如,“废除聘金聘礼,反对买卖婚姻”改为“讨老婆不要钱”,把“反对虐待儿童”改为“不准大人打小孩”,把“废除债务”改为“借了土豪的钱不要还”等。这样一改,群众一听就明白了。

当时在井冈山地区通行两种方言,即客家方言和江西方言。毛泽东在和群众沟通的过程中,不仅请讲客家话的人做翻译,而且还主动学习江西话,一看到乡亲,就亲切地喊他们为“老表”。他入乡随俗,不耻下问,以便更好地与群众交流,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毛泽东提出,要想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必须放下架子,看不同对象说不同的话。碰到雇农要讲雇农话,碰到中农要讲中农话,碰到商人要讲商人话,碰到工人就要讲工人话。不能一讲一大篇,只要讲一两句涉及切身利益的话,他们就懂了,比如“我们的军队是为穷人打仗的”。另外,对群众要有耐心,可以把话讲得慢一点,多重复几次,用几种意思表达同一句话。如群众听不懂“土豪”是什么意思,就可以用“财主”“有钱人”来代替,群众慢慢就会懂得红军的话。

巧妙对比,坚定战士们的理想信念

由于革命形势暂时处于低潮,面对挫折,战士们的思想往往摇摆不定。毛泽东会用巧妙的方式来比对敌我力量,重新燃起大家的革命激情与希望,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这样的比较在特定的语境下,很容易达到认识上的共通与情感上的共鸣。

秋收起义失败后,部队退至浏阳文家市集中。毛泽东在里仁学校操场上向全体指战员宣布了改变行动方向的决定,并满怀信心地说:“这次秋收起义,虽然受了挫折,但算不了什么!胜败乃兵家常事。”“我们现在力量很小,好比是一块小石头,蒋介石好比是一口大水缸,总有一天,我们这块小石头,要打破蒋介石那口大水缸。”毛泽东通过小石头与大水缸的关系,反映了革命的艰巨性和最终必胜的信念。这对于稳定军心和鼓舞士气起到了重要作用,当时不是要去与敌人硬拼,而是要保存实力,到敌人统治薄弱的广大农村、山区去积蓄力量。

在三湾改编动员大会上,毛泽东说:“大家都是娘生的,敌人他有两只脚,我们也有两只脚,贺龙同志两把菜刀起了家,现在当了军长,带了一军人。我们现在不只是两把菜刀,而是两营人,还怕干不起来吗?”毛泽东通过贺龙两把菜刀起家后来当军长的故事,激励大家继续坚持斗争,发扬革命的大无畏精神,总结出革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的规律。这样一来,部队的悲观情绪一扫而空。

在朱毛会师大会上,毛泽东说道:“敌人即使有孙悟空的本事,我们也有办法对付他们,因为我们有如来佛的本事,他们总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十个指头有长短,出水荷花有高低。”“我们抓住敌人的弱点,狠狠地打一顿,打胜了,立刻分散到敌人背后去‘捉迷藏’。这样,我们就能够掌握主动权,把敌人放在手心里玩。”一番话说得大家喜笑颜开,信心倍增。

形象比喻,帮助指战员理解红军的政策

形象的比喻能够赋予描述对象鲜活的生命力,迅速揭示事物的内在联系,可以化抽象为具体,变深奥为浅显,转陌生为亲切。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出台了不少党和红军的新政策,许多指战员一时还理解不了,毛泽东则通过恰当的比喻,让大家一下子就能欣然接受,成效明显。

当时部队中存在单纯军事思想,只想打城市,不愿待在偏远农村地区,也不愿意进行艰苦的根据地建设。为此,毛泽东有一次在给大家讲话的时候,打了一个有趣的比喻,“革命要有根据地,好像人要有屁股。人假若没有屁股,便不能坐下来;要是老走着,老站着,定然不会持久;腿走酸了,站软了,就会倒下去。革命有了根据地,才能够有地方休整,恢复气力,补充力量,再继续战斗,扩大发展,走向最后胜利”。他把根据地比喻为可以休息的“屁股”,提高了大家对建立革命根据地重要性的认识,数十年后,当年的老红军对这段话仍记忆犹新。

井冈山以前有一个“山大王”名叫朱聋子,他总结了一条经验:不要会打仗,只要会打圈。毛泽东取其所长,避其所短,对战士们说,“我们要改变它一句:既要会打圈,又要会打仗”,“强敌来了,先领它兜个圈子,等它的弱点暴露出来,就要抓得准,打得狠,要打得干净利落,要有缴获”,“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赚钱就来,蚀本不干,这就是我们的战术”。通过战争实践,大家慢慢领会了毛泽东的游击战术思想,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首先要保存自身的实力,然后寻找机会打击或消灭敌人。

毛泽东总是能即兴地以身边的事物打比方。有一次,茅坪的群众捕获了一条狗鱼送给毛泽东,他在谈话中把狗鱼比喻为“水中的恶霸”,好似剥削和压迫穷人的土豪劣绅。他说:“我们穷人要翻身,就必须把地主、土豪劣绅打倒!水中的鱼要求得解放,就必须打倒水中的恶霸!”

毛泽东在井冈山时,正处于对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摸索时期,也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大众化的开创阶段。当时条件十分艰苦,工农群众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毛泽东经常针对部队和地方出现的某种不利于革命的现象,召集大家讲话,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毛泽东坚定革命理想,不断提升马列主义水平,掌握了高超的语言艺术,成为革命的语言大师。他的讲话立场鲜明、朴素真诚,看似浅显直白,却精辟透彻,耐人寻味,极具革命性和时代性,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了积极乐观、不怕困难的精神以及胸怀天下的人民情怀。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