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产党人的硬骨头

周 勇

2020年07月03日10: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共产党人的硬骨头

长征途中,红五师师长贺炳炎的右臂不幸中弹负伤。在无麻药和止痛药的情况下,只能用伐木的锯子锯掉右臂,贺炳炎咬牙坚持了下来。贺龙同志捡起一块骨头用毛巾包好,感慨地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共产党人的骨头,你们看有多硬!”不论时代怎么发展,我们党和军队都需要发扬这种硬骨头精神,做到困难面前不低头、泰山压顶不弯腰。

我们常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骨头特别硬”,可以算是特殊材料的特征之一。都知道十指连心,江竹筠在受尽敌人的毒刑拷打后却说:“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都知道生命只有一次,26岁的邓雅声牺牲前却写下绝命诗:“饮弹从容向天笑,永留浩气在人间”;都知道寒要衣、饥要食的常识,然而红军将士乐观地认为:“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都知道按时作息的重要,然而“铁人”王进喜经常废寝忘食,“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正是有了无数这样的硬骨头,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才能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共产党人的骨头为什么硬?因为骨头里面含“钙”多。习主席曾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骨头因为钙质而坚硬,心灵因为信仰而强大。心中有理想,脚下有方向。正如著名作家巴金所说:“支配战士行动的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

千锤百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共产党人的骨头是怎样炼成的?当然是在实践中炼成的。硬骨头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实践中摔打、在风雨中砥砺、在挑战中检验。粟裕大将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后,在扉页上题曰:“炼成钢铁如保尔,莫做浮草似罗亭。”共产党员只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真正百炼成钢。

刘伯承元帅在作战前动员时曾说,军人要做铁打的汉子,不做泥捏的菩萨。战争不仅是物质力量的比拼,也是精神力量的较量。对于一支军队来说,真正的强大必然包含精神的强大。硬骨头精神,体现为横刀立马的豪气、敢打必胜的底气、所向披靡的锐气和宁死不屈的骨气。每名官兵都应下好真打实备、真抓实干的硬功夫,锻造逢敌亮剑、英勇无畏的硬作风,掌握敢打恶仗、能打胜仗的硬本领,再难攻克的堡垒也要踩在脚下,再难战胜的强敌也要用胜利作答。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