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 铭记历史 共祈和平

2020年07月08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7日电  今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纪念日,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的活动,铭记历史,追思先烈,汲取奋进力量,凝聚起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

7月7日,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全国多家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了“铭记历史 共祈和平”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主题活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公众共同回顾“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的历史瞬间,共同聆听“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的振臂高呼,致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捐躯的英雄先烈。

上午10时,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庄严肃穆,人们整齐列队,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全体人员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讲解员带领小志愿者共同诵读了抗战诗歌《卢沟桥战歌》。慷慨激昂、气势磅礴的话语响彻在广场上空,警示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激发爱国热情。

在“共忆英雄魂”研学活动中,博物馆为前来参观的学生们发放了《抗战诗歌卡片》,让孩子们学习、朗读,在参观中学习抗战历史,在诵读中感悟、弘扬伟大的抗联精神。

7月7日上午,江苏南京外国语学校即将赴海外留学深造的约40名高三应届毕业生,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开设的“行前一课”。这些学生在临行前上了一堂深刻而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将珍爱和平的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

7日上午10时,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胜利广场上响起雄壮的国歌声,部队指战员、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等各界人士近200人向抗战中牺牲的英烈和遇难同胞默哀,并敬献花束。广育小学学生史静妮俯身献花后向无名英雄纪念碑行少先队礼。“我们一定要学好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激励自己,长大后报效祖国。”她说。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表示,牢记历史,就是要用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社会各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综合本报记者刘洪超、姚雪青和新华社记者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8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