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生在定兴城的两场战斗

贾晓明

2020年07月09日08: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发生在定兴城的两场战斗

  1947年下半年,东北人民解放军已经把敌人分割包围在长春、沈阳、锦州等大城市及其附近地区,东北全境解放已经为期不远。蒋介石为了挽救东北败局,企图抽调华北的兵力援助东北。为拖住华北之敌不能增援东北,华北人民解放军出兵冀东,于1948年5月到6月先后攻克隆化、丰宁、滦平、平泉、丰润、昌黎等县城并威胁北平。对此,国民党军急忙抽调重兵防守冀东,保定以北铁路沿线呈现空虚状态。解放军华北军区决定抓住战机,于1948年六七月间发起保北战役。

  7月上旬,解放军华北军区第六纵队指战员接受了攻克定兴城及其周边地区的任务。定兴位于平保段中部,城内储有大量的军粮、弹药和军用物资,是敌人扫荡我冀西根据地和大清河以北的补给站,夺取定兴城对歼灭保北之敌十分重要。当时,城里驻有国民党暂编三十一师及地方武装多支部队。城外建有砖石质结构的城墙,高约3丈,墙下有5丈深沟围绕城垣,拒马河、北易水为其天然屏障。敌人为了防止我军攻城,在城周围修筑了密密麻麻的高低地堡群,敷设多层防御设施。

  15日下午,解放军六纵到达定兴城外围,在地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帮助下,克服天降大雨、河水暴涨等困难,万余人迅速渡河,并一举消灭了设在城墙外围的碉堡群,将城严密包围起来。与此同时,围点打援各部队也切断了定兴和其他地区国民党军队的交通联络。

  23时30分,六纵发起了对定兴城的总攻。战斗首先在城北打响,守敌误以为解放军要在城北打开突破口,慌忙把兵力、火力调集到北面。见敌人中计,埋伏在城南、城东等处的六纵部队立即展开爆破,很快炸开城门。经过短暂交火,解放军战士肃清了城上敌人,相继冲进城内,与敌展开巷战。按照事先部署,解放军突击部队采取擒贼先擒王的战术,向敌师指挥所猛扑过去。战不多时,守敌师长以下被悉数活捉,残余的敌人混乱不堪,被解放军分割成数股。到第二天12时30分,定兴城内守敌被解放军全歼。

  与此同时,六纵派出的围点打援部队也对城外敌人发起战斗,在我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下,外围守敌纷纷缴械投降。到19日9时,解放军又攻克了北河大沟及定兴北河两个火车站,胜利结束了战斗。此次战斗,共歼灭守敌5000余人,缴获各种火炮86门,轻重机枪162挺,长短枪3099支。

  战斗结束后,六纵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旷伏兆在城中指挥战士们收缴战利品。不久,有战士向他报告说:“在定兴城内发现了敌人留下的几屋子炮弹。”当时,解放军各类炮弹都很缺乏,很多炮兵部队为了节约炮弹,不进行大面积射击,而是把炮推到离敌人较近的前沿进行精准射击,但这无疑增加了己方的伤亡。发现了这么多炮弹,肯定会大大充实解放军炮兵部队的战斗力。旷伏兆立即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六纵其他领导,又通过电话向军区首长杨成武汇报。杨成武得知后也非常高兴,又立即把这个好消息报告给司令员聂荣臻。旷伏兆深知炮弹的重要性,为了赶在敌机投弹轰炸前把炮弹安全转移,他立即组织战士们投入一场新的战斗——快速抢运炮弹,并告诉大家:“炮弹一发也不要丢!”

  战斗打响后,旷伏兆不顾大雨滂沱,和指战员一起抢运炮弹。不久,杨成武也赶到现场慰问大家,六纵指战员感到莫大鼓舞。大家不顾疲劳、冒着大雨,争分夺秒地在泥浆中来回奔波,把弹药运到城外的青纱帐里隐蔽,再交由城外指战员和地方干部群众抢运到安全地带。经过六纵指战员们和地方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抢运战斗全面胜利———除各种炮弹5万余发外,子弹百万余发、汽油800多桶以及一大批粮食悉数被安全转移了。这些弹药物资在随后的战斗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