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甘科伟:禁毒一线 浴血奋战

2020年07月0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这些获奖经历和光荣称号记录了甘科伟的光辉事迹。

  甘科伟,广西扶绥县人,1980年9月出生,生前为广西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2017年1月因病去世,被公安部追授二级英模。

  一干起工作,甘科伟就刹不住车。禁毒支队三大队教导员廖源介绍,2008年,贩毒人员黄某某在毒品交易中侥幸逃过警方抓捕,甘科伟次年接手调查这起案件,从随车缴获的多张卡片挖掘线索,此后几年,包括黄某某在内,几十个涉案团伙纷纷落网。

  在2013年6月的一次抓捕中,甘科伟眼看毒贩企图驾车逃跑,便冲上前,想从车窗拔掉钥匙。毒贩加大油门,甘科伟被拖行十几米。甘科伟的快速行动为同事们赢得反应时间,最后将毒贩成功抓捕归案,可他的半边身体却严重擦伤。

  2016年12月28日,甘科伟与同事赶往江西,收集一起毒品案件线索。出差期间,甘科伟几次头痛仍坚持工作。12月30日,他刚马不停蹄返回南宁,就头部剧痛并伴随呕吐,随后昏迷,立即被送往医院抢救,被诊断为水泡样脑动脉瘤并蛛网膜下腔出血、脑积水。

  在甘科伟病危期间,他的同事们依托前期研判成果,一鼓作气捣毁了位于南宁市郊的制毒窝点,查获制毒物品10吨。为此案付出良多的甘科伟却没能看到胜利一刻。2017年1月15日,突发脑溢血的甘科伟经抢救无效,永远闭上了双眼。(据新华社电 记者胡佳丽)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9日 15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