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革命意志坚如磐石

——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万晓庆

2020年07月10日08: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革命意志坚如磐石

  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碑矗立在革命老区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南郊的茅家岭,是为缅怀在集中营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由碑身和基座两部分组成,碑身高28.5米,基座呈正方形,边长为20米。碑身正面刻有周恩来题写的“革命烈士们永垂不朽”9个镏金大字,东面刻有刘少奇、朱德题词,南面和北面分别刻有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委员会祭文。纪念碑底座正面刻有碑文,全文如下:
  一九四一年一月,国民党反动派不顾民族大义,以重兵袭击我北移抗日途中的新四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同年三月,反动派将事变中所俘的新四军干部和从东南各省逮捕的革命志士、爱国人士秘密囚禁在上饶市南郊的周田、茅家岭、石底、七峰岩、李村等地,建立起法西斯式的集中营。在集中营里,反动派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对我革命同志进行了惨无人道的迫害,妄图改变他们为民族解放、人民民主而斗争的崇高理想与信仰。我新四军干部和革命志士、爱国人士在党的秘密领导下,与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多次挫败了反动派的阴谋,并于一九四二年夏,在集中营迁移福建前夕和迁移途中,成功地组织了茅家岭和赤石暴动,表现了崇高的革命气节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冲出牢笼的同志在地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帮助下,先后回到革命队伍,继续为抗击日本侵略者而斗争。
  在集中营的斗争中,不少同志在严刑拷打下,英勇不屈、壮烈牺牲,以鲜血和生命为中国人民革命史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烈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让我们缅怀先烈的业绩,继承先烈的遗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坚韧奋斗!
  革命烈士们永垂不朽!
  这篇500多字的碑文,记述了上饶集中营建立的缘由,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迫害革命志士的阴谋,讴歌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崇高的革命气节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号召人们继承先烈遗志,为实现伟大理想而奋斗。
  皖南悲歌
  1938年11月,日军在占领武汉后,对国民党政府“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上的压力大为减轻,开始反共摩擦活动,频繁进攻我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新四军进行了有理有据有节的反击。1940年秋,苏中地区的新四军歼灭进攻根据地的顽军1.1万余人,取得黄桥战役的胜利,国民党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伺机报复。同年10月19日,蒋介石指使何应钦、白崇禧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副参谋总长的名义发出“皓电”,强令黄河以南的八路军、新四军于一个月内开赴黄河以北。我党一面驳斥“皓电”的种种诬蔑不实之词,一面为顾全抗战大局,决定将皖南的新四军部队撤到长江以北。1941年1月4日晚,新四军军部机关和所属皖南部队9000余人开始北撤,在行至安徽省泾县茂林地区时,遭到国民党军7个师8万余兵力的包围袭击,新四军干部战士除少数突围外,大部牺牲或被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皖南事变爆发后,国民党用尽卑劣的手段掩盖真相,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同时,在上饶建立法西斯式集中营,美其名为“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部训练总队军官大队、军士大队、士兵大队”和“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部特别训练班”等等。对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卑劣伎俩,我党进行了有力揭露。皖南事变后不久,周恩来在《新华日报》发表“为江南死难者志哀”的题词,悲愤地揭露这一“千古奇冤”。
  烈火淬金
  国民党当局建立上饶集中营的一个目的是为了动摇革命者的理想信仰、磨灭他们的革命意志。为此,集中营的特务看守们绞尽脑汁,从肉体到精神对入狱者进行摧残折磨。上饶集中营由周田、茅家岭、石底、七峰岩、李村5座监狱组成,其刑罚集古今中外刑罚之大成,分为“金、木、水、火、土,风、站、吞、绞、毒”10种常刑,外加3种特刑和一种特别操,对革命者的肉体折磨无所不用其极,茅家岭监狱更是被称为“狱中之狱”,极其阴森恐怖。
  除了肉体折磨,反动派还用所谓的感化教育和怀柔手段进行劝降。皖南事变被俘的新四军支队首长以上的高级干部有好几位,军长叶挺下山谈判也被无理扣押,关在李村监狱。对于这批干部,国民党当局非常重视,派出高官轮番劝降,但都被义正词严地驳了回去。叶挺在监房墙壁上奋笔题写“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正气压邪气,坐牢三个月,胜读十年书”,表达了不屈的革命意志。《囚歌》中写道:“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道——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对于被监禁的各级干部,集中营当局一样煞费心机,屡屡用谈心、背书、考试等方式进行所谓“三民主义”教育。越南华侨黄迪菲怀着一腔爱国热忱回国参加抗战,皖南事变被俘时参加新四军才一个多月,是新四军总部教导大队的一名学员。在狱中,看守要求他写“新四军叛国真相”的文章,被黄迪菲一口回绝。特务看守恼羞成怒,将黄迪菲剥得只剩短裤推入湿冷发臭的禁闭室里饿饭,晚上10点过后又押到操场背“三民主义”小册子。黄迪菲在初冬的操场跪了整整一夜。天亮后,看守问他书读得怎么样,黄迪菲冷冷地回答:你们自称为三民主义的忠实信徒,今天却用这样的手段来对待我,叫我还能相信你们的三民主义吗?这个回答又招致了看守的一顿毒打。非人的折磨不但不能改变黄迪菲的革命意志,反而更加坚定了他跟反动派斗争到底的决心。赤石暴动成功后,黄迪菲回归革命队伍,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自己的崇高理想无怨无悔奋斗了一生。
  不屈抗争
  革命者在投身到革命队伍中的那一刻就把生命交给了党,交给了人民的事业,而把生死置之度外了。在狱中,自由失去了,生的希望十分渺茫。但是,这些都不能让革命者屈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的生命还要在与反动派的斗争中得到升华。在上饶集中营的斗争中,狱中秘密组织了党支部,领导了艰苦卓绝的狱中斗争,不断挫败敌人的阴谋。1942年夏,狱中党组织利用集中营迁往福建的时机,在迁移前和迁移途中成功组织了两次暴动,60多位难友冲出牢笼,重返革命队伍。
  在上饶集中营,流传着许许多多革命者英勇不屈、智斗敌特的感人故事。新四军女战士施奇是机要科的译电员,在皖南事变前已被上级安排提前转移,但她主动要求留下经受考验,被俘后英勇不屈,壮烈牺牲;集中营“女生队”党支部书记李捷利用女生队被抽出去参加演出的时机,策划了两次越狱行动,自己却留下掩护同志,最后慷慨就义。据记载,上饶集中营先后有154人遇难,包括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员张正坤、第二支队副司令员冯达飞、政治部秘书长黄诚、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李子芳等新四军将领都长眠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用生命捍卫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