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嘉兴人王会悟——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红娘”

陆乐
2020年07月13日10:0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共一大 南湖会议的“红娘”

南湖革命纪念馆内,一则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影像资料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只见一位老人操着一口嘉兴口音,对着镜头回忆起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时的青葱岁月。

老人是李达(中共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的妻子王会悟。99年前,正是在她的提议下,中共一大代表们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完成了会议最后的议程。

“我是在嘉兴读过书的,我想还是到嘉兴叫只船(开会)。”视频中,从小在嘉兴桐乡长大的王会悟讲起选择嘉兴的理由,嘉兴有朋友熟人,即使开会途中真的遇到危险,也可以有个照应。

当时的嘉兴,革命氛围已十分活跃。1920年8月在上海成立的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总共14名成员中就有两位嘉兴人——沈泽民、沈雁冰兄弟。其中,沈雁冰和王会悟既是同窗还有着亲戚关系。

到嘉兴续会的提议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同意。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王会悟先行赶到嘉兴做准备。她先到城内的鸳湖旅社订了两间房,作为代表们歇脚之处。又托旅馆租了一条游湖的画舫当会场,考虑到代表们坐车到嘉兴已近中午,为了节省时间,她还嘱咐船家预备了一桌饭菜。代表们乘早班车从上海抵达嘉兴时,王会悟已在车站迎接。

在后续的回忆文章中,王会悟谈到了自己:“开会时非代表只有我一个人,坐在前舱放哨。”

(责编:常雪梅、曹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