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人与自然辩证统一的生态哲学观点

--重温恩格斯《自然辩证法》

薛体伟

2020年07月15日07:5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坚持人与自然辩证统一的生态哲学观点

  《自然辩证法》是恩格斯1873年至1882年间陆续写作的一部著作。恩格斯对当时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生态问题进行了关注和剖析,全面分析了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高瞻远瞩地看到了人与自然关系恶化后的生态危机。它包含着丰富、深刻的生态哲学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唯物辩证的自然观
  在《自然辩证法》中,恩格斯用翔实的材料精彩地论述了18—19世纪自然科学取得的巨大成就,包括天文学领域康德的“星云假说”,赖尔等人在地质学、古生物学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迈尔、焦耳等人在物理学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达尔文等人在生物学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等,他认为这些研究成果在旧的形而上学自然观上形成了突破口。恩格斯按照当时自然科学取得的最新成就,运用唯物辩证的观点,详细论述了恒星和星系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地球上生命起源的问题、人类起源的问题、人类社会历史的起源和发展问题,为我们描绘出一幅自然界普遍联系和无限发展的辩证图景。
  基于丰富的自然科学材料,恩格斯在批判形而上学自然观的基础上,运用辩证思维去把握人与自然的关系。恩格斯先明确了辩证法规律的内容,他指出:“辩证法的规律是从自然界的历史和人类社会的历史中抽象出来的。辩证法的规律无非是历史发展的这两个方面和思维本身的最一般的规律。”辩证法的规律实质上可以归结为量转化为质和质转化为量的规律、对立的相互渗透的规律、否定的否定的规律。所有这三个规律在黑格尔那里都曾被他按照唯心主义的方式当作纯粹的思维规律而加以阐明,其错误在于:“这些规律是作为思维规律强加于自然界和历史的,而不是从它们中推导出来的。”恩格斯坚持唯物辩证的立场,批判地改造了黑格尔的哲学,全面阐述了唯物主义辩证法的三大基本规律。
  恩格斯考察了辩证法的几对重要范畴并进行了系统研究。他首先分析了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的区别和联系,进一步提出辩证法是和形而上学对立的关于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科学,辩证的思维方式不仅“非此即彼”,又在恰当的地方承认“亦此亦彼”,辩证思维方法是唯一在最高程度上适合于自然观的这一发展阶段的思维方法。恩格斯从唯物论立场出发,重点探讨了同一性和差异性、偶然性和必然性、原因和结果这几对范畴。
  “劳动创造了人本身”
  在《自然辩证法》中,恩格斯提出了“劳动创造了人本身”的著名论断,并详细阐述了“关于劳动创造人的思想”,从而解决了达尔文未能解决的关于人类如何演化而来的大问题。恩格斯指出:“政治经济学家说:劳动是一切财富的源泉。其实,劳动和自然界在一起才是一切财富的源泉,自然界为劳动提供材料,劳动把材料转变为财富。但是劳动的作用还远不止于此。劳动是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个基本条件,而且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致我们在某种意义上不得不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人在劳动中实现了与自然的分离,劳动又把人和自然联系在一起,人类正是在“人化自然”的劳动实践中实现自身的生存和发展的。
  恩格斯进一步指出:“动物仅仅利用外部自然界,简单地通过自身的存在在自然界中引起变化;而人则通过他所作出的改变来使自然界为自己的目的服务,来支配自然界。这便是人同其他动物的最终的本质的差别,而造成这一差别的又是劳动。”在恩格斯看来,动物出于本能进行活动,而人在劳动中则是有目的的,是以自己的理性和经验改造自然,人是能动性和受动性的辩证统一体。所以,恩格斯告诫我们:“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支配自然界,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去支配自然界——相反,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也就是说,人和自然界具有“一体性”。
  “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
  人类的劳动要尊重自然界的规律,正确运用自然规律。恩格斯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起初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往后和再往后却发生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最初的结果又消除了。”他以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为例,说明了人们在破坏自然后遭受到了自然惩罚,告诫我们必须逐步学会正确地认识和运用自然规律。
  恩格斯不仅从人的活动的双重结果的角度来论述人对自然界的不良影响和自然界对人的报复,而且从人的活动的较远的不良影响角度来把握自然界对人的报复性问题。“学会认识我们对自然界习常过程的干预所造成的较近或较远的后果”,在恩格斯看来,“学会更正确地理解自然规律”的重要表现,就是要充分察觉到人改造自然的活动造成较近和较远后果不一致的问题。
  建立理想的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人类才能实现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恩格斯为我们找出了解决生态危机的根本途径,“仅仅有认识还是不够的。为此需要对我们的直到目前为止的生产方式,以及同这种生产方式一起对我们的现今的整个社会制度实行完全的变革。”这样才能在社会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这把马克思主义的生态哲学推向了新的更高的阶段。
  《自然辩证法》是恩格斯的经典著作之一,是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的一部重要文献。它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的生态思想,马克思从价值观和历史观的角度去探讨自然界的变化规律,恩格斯则是从自然科学领域进行探究,将马克思的生态思想扩展到了自然领域。马克思认为异化劳动造成生态问题,恩格斯认为资本家为了获取利润,对自然资源的抢夺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虽然恩格斯和马克思的生态思想存在不同,但是他们的生态思想本质殊途同归。2020年是革命导师和自然辩证法创始人恩格斯诞辰200周年,《自然辩证法》在130多年之后的今天仍具有鲜活的理论指导意义。重新捧读经典,把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中丰富的生态哲学思想与我国的生态实际相结合,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