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北烈士纪念馆:展现黑土英魂 传承抗联精神

2020年07月27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展现黑土英魂传承抗联精神

【伟大历程 英勇壮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241号,东北烈士纪念馆静静矗立。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前,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全国首家革命纪念馆。

纪念馆地上两层为“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全面反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牺牲在东北以及在东北有过重要活动和突出贡献的英雄烈士的感人事迹。该陈列按时间顺序分为8个部分,通过600余张照片、400余件文物,突出展示了280位烈士的事迹。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的阴谋,成为血淋淋的现实。东北大地,生灵涂炭,灾难深重。愤怒的东北同胞义勇当先,保卫家园。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发出抗日号召,团结民众,组建抗日武装,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抗争十四年,直至抗战胜利。其坚持之长久、环境之艰苦、斗争之惨烈,是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史上罕见的。”走进纪念馆的序厅,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呈现在眼前。

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在东北各地蓬勃发展的时候,一位叱咤风云的抗日民族女英雄在黑土大地威震敌胆,被广为传颂,她就是赵一曼。为了革命工作,赵一曼把心爱的儿子宁儿送到丈夫老家,临别前留下了唯一的母子合影。在赵一曼烈士展区,两侧墙上挂着多幅她生前的照片,其中她和宁儿的大幅照片最为醒目。在不远处的展窗中,一节老式火车车厢里,赵一曼的塑像端坐,神情凝重,面前的小桌板上放着笔和信笺。这是一段赵一曼在被送往刑场的火车上,准备写下遗言的场景展示。“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远没有见面的机会了。……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此情此景,读着她写给宁儿的信,许多观者不禁感动落泪。

“斗争是非常残酷的,但共产党人的信仰是非常坚定的,这段历史太值得记录和书写了。”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被服厂政治主任李桂兰之女、黑龙江省东北抗日联军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刘颖说。“我母亲的家族有4人参加抗联队伍。母亲1932年在黑龙江萝北参加抗日工作,1938年因交通员叛变,被服厂遭日军突袭,她为掩护大家不幸被日军抓获,在日本宪兵队的监狱受尽各种酷刑,她都咬牙挺过来了。在母亲的讲述中,东北抗联战士英勇牺牲的场面太多了。”

受母亲影响,刘颖一直致力于对抗联英雄事迹的挖掘整理和抗联精神的研究工作。协助抗战老兵李敏撰写、出版80万字的回忆录《风雪征程》,出版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忠诚》和《东北抗联女兵》。“还有两本《鏖战兴安》及《我和我的战友》今年即将出版。”刘颖介绍,“记录初心、了解初心,才能不忘初心。希望通过整理抗联人物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也希望后人能从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坚定信仰中寻找初心。”

“从反日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发展为东北抗日联军,黑龙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14年抗战的主要区域,东北抗联11个军,有9个半军诞生和战斗在黑龙江。涌现出以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周保中、夏云杰、陈翰章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抗联英雄。”东北烈士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刘强敏说,“纪念馆通过图片、文物、影视资料等多种方式讲述烈士故事,再现抗联历史,通过纪念馆的语言,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特别是在当下,东北抗联精神所彰显的时代价值一直激励中华儿女。”

据介绍,从8月1日至年底,纪念馆将会陆续推出抗联歌曲云展播、“云游”黑龙江省东北抗联遗址、“共同的胜利”中俄抗战专题展、在线讲述“铁证如山”的见证物等系列线上主题活动,让更多人全面了解抗战历史,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本报记者 张士英)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