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担任党内领导职务的基本素养

——重温恩格斯《给〈萨克森工人报〉编辑部的答复》

吴荣生

2020年07月29日08:0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担任党内领导职务的基本素养

  这是一篇恩格斯写于1890年9月7日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最初以《致〈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部》为标题发表在《社会民主党人报》1890年9月13日第37号上,后被收录到2009年版《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萨克森工人报》是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日报,从1890年至1908年在德勒斯顿出版,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半无政府主义反对派——“青年派”的机关报。“青年派”是德国社会民主党内的小资产阶级半无政府主义的反对派,核心成员是由那些以党的理论和领导者自居的大学生和年轻的文学家组成,名称由此而来。恩格斯写作此文的初衷,是因为由“青年派”的代表组成的《萨克森工人报》编辑部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放肆地利用恩格斯的威信,被激怒了的恩格斯决定公开驳斥“青年派”。恩格斯全面批判了德国社会民主党内“青年派”的错误,指出他们在理论上宣扬的是被歪曲得面目全非的“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上奉行的是完全不顾党的实际斗争条件的冒险主义,强调应当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把握在每一特定时刻起决定作用的历史事实。在此基础上,恩格斯提出了在无产阶级政党内担任领导职务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
  “具备久经考验的耿耿忠心和坚强性格”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指导思想,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时刻以科学的态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在这篇经典文献中,恩格斯从理论角度总结了被歪曲得面目全非的“马克思主义”的共同特点:一是“对他们宣称要加以维护的那个世界观完全理解错了”;二是“对于在每一特定时刻起决定作用的历史事实一无所知”;三是“明显地表现出德国著作家所特具的无限优越感”。同时,恩格斯借用“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这一马克思本人的经典话语,严厉批评了包括由反对派——“青年派”的代表组成的《萨克森工人报》编辑部在内的一切歪曲马克思主义的恶劣行为,表达了他与马克思在此问题上同样鲜明的斗争立场。对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歪曲马克思主义行为的大力批判,为党内领导人坚守无产阶级的政治立场作出了表率,提出了在党内担任领导职务的理论素养要求。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中的优秀分子,要担任领导职务,需要“具备久经考验的耿耿忠心和坚强性格”,不断提升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这里的“耿耿忠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笃定践行,而“坚强性格”最为主要的方面便是坚决与曲解、误读甚至背离马克思主义的言行作坚决而彻底的斗争。
  “熟悉斗争条件,掌握斗争方式”
  用斗争实现权益,以斗争夺取胜利,是无产阶级政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要在无产阶级政党内担任领导职务,还需要“熟悉党的斗争条件,掌握这种斗争的方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矢志不渝坚定正确斗争方向。熟悉党的斗争条件是基础,掌握这种斗争的方式则是关键,二者缺一不可。恩格斯首先批判了仅凭幻想而进行盲目斗争的行为,一些无知无畏的年轻“作者们”出于“勇气”或“荣誉”夸夸其谈、纸上谈兵,“完全不顾党进行斗争的一切现实条件,而幻想置生死于不顾地‘拿下障碍物’”。随即,恩格斯指出了实际上这种言论是非常有害的,“如果把这种幻想搬到现实中去,则可能把一个甚至最强大的、拥有数百万成员的党,在所有敌视它的人的完全合情合理的嘲笑中毁灭掉”。同时恩格斯将这种既不熟悉斗争条件,又不掌握斗争方式的行为,痛斥为“只有中学生水平的政策”,是斗争艺术不成熟的表现,必然会受到应有的惩罚,斗争的失败也是必然的。因此,恩格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失败的必然性并分析了失败的原因,认为“他们收割的,正是他们种下的。且不谈他们所提出的问题的内容,他们在发动这整个运动时,是那样幼稚、那样天真而自我陶醉地看待自身的重要性,看待党内事物和所存在的观点的状况,以至于结局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
  “从普通一兵做起”
  领导地位的确立不是与生俱来的,一个政党如此,一个人也是如此。任何一个人想在无产阶级政党内担任领导职务,都必须脚踏实地、谦虚谨慎、从头做起,主动接受实践的历练,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这一点,并无捷径可循。恩格斯早就对那种自命不凡、眼高手低的“学院式教育”的人们进行过严厉批评:“但愿这些先生们能记取这个经验教训。他们之中有的人曾经写出可以令人抱某些希望的东西。他们之中的大多数本来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如果他们不那么深信他们目前所达到的发展阶段是完美无缺的话。”同时,恩格斯指出,“但愿他们能懂得:他们那种本来还需要彻底的、批判性的自我修正的‘学院式教育’,并没有授予他们有资格在党内担任相应职位的军官证书”。在批评教育的同时,恩格斯更加重视内在品格的培养和人格魅力的塑造,提出了在无产阶级政党内部担任领导职务的具体要求,“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应该从普通一兵做起;要在党内担任负责的职务,仅仅有写作才能或理论知识,甚至二者全都具备,都是不够的”。他认为,在党内担任领导职务“还必须自愿地把自己列入战士的行列中”,从头学起、从头干起。总之,“一句话,他们这些受过‘学院式教育’的人,总的说来,应该向工人学习的地方,比工人应该向他们学习的地方要多得多。”
  今天,尽管距离这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发表已经整整过去了130年的时间,但其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至今仍熠熠生辉,对我们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每一名年轻干部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