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琼崖抗日独立队在潭口渡口力挫敌军 打响琼纵抗日第一枪

2020年07月30日10:1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打响琼纵抗日第一枪

“东北向,南渡水流长……潭口御东洋。”这首题为《南渡江》的抗日诗词,写的正是琼崖抗日独立队打响抗日第一枪的故事。近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玉仙村的潭口渡口,回溯那一场影响深远、青史留名的战斗。

81年前,刚刚成立两个月的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简称“琼崖抗日独立队”)正是在这里与日军鏖战,并利用地形优势,有效阻击了气焰嚣张的日军。

1939年2月10日凌晨,日军在海口天尾港一带登陆,很快便占领了海口、府城,随后向东推进。彼时,潭口渡口是海口至文昌、嘉积公路的唯一渡口,是日军东进的必经之地。

当时,琼崖抗日独立队就驻扎在渡口附近。尽管我军在人数和装备上均处于劣势,但为了打击日军一路长驱直入的嚣张气焰,第一中队80多人奉队长冯白驹的命令,紧急赶赴渡口阻击日军。

我军观察发现,岸上与江面的地势差恰好形成了易守难攻的天然优势。于是,第一中队迅速占据了岸上的土坡,开挖了临时工事。队员们埋伏在丛林里,把枪架在土坡上,枪口正对江面。

见此情形,日军改用飞机对土坡进行轰炸。当敌机俯冲时,第一中队便集中火力,轮番扫射敌机;等敌机轰炸时,便立即向身后的丛林转移。

在这场战斗中,双方“咬”得极紧。面对日军的狂轰滥炸,第一中队寸步不让。直到傍晚时分,第一中队接到冯白驹“为保存革命实力,撤退转移”的收兵命令,方才撤离渡口。

在琼崖抗日独立队的震慑下,日军被迫放慢了东进的进度。

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科主任科员周琪雄评价,虽然这一战规模不大,但却极大地鼓舞了琼崖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坚定了人民群众抗日救国、保卫琼崖的信心,激发了全琼各界人士爱国爱家乡、共同支援抗日的热情。同时也提高了独立队的威信,扩大了琼崖特委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在全琼的政治影响。

潭口渡口阻击战后,广大有志青年纷纷要求加入琼崖抗日独立队,琼山地区因此一度流行一首民谣:“送哥自愿去前线,哥在胸前红花挂,望哥机智与勇敢,保国保家流血汗,消灭日寇才回家,欢庆胜利侬心宽。”

岁月流逝,尽管在渡口原址已难觅这一战的踪迹,但作为这场战斗唯一的纪念性建筑物、于2004年2月竣工落成的潭口渡口阻击战纪念亭,仍始终注视着这一片红色的土地,日复一日地向后人们讲述着这一段英雄的历史。(本报记者 习霁鸿)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