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十天内两次被俘的参谋长

姚冰阳

2020年08月20日08: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二十天内两次被俘的参谋长

  1948年11月6日,解放军发起淮海战役。国民党徐州“剿总”司令刘峙严令黄维兵团快速向徐州集中。黄维遂率第十二兵团于8日由驻马店出发,经蒙城、宿县向徐州靠拢。一周后,到达阜阳,20日上午到达浍河以南地区,黄维发现解放军已经沿浍河占领阵地,兵团再前进已不可能,于是将兵团司令部进驻南坪集。此时,解放军乘虚占领蒙城,切断了黄维兵团的退路。25日,解放军在双堆集地区将运动中的黄维兵团四面包围。

  当时,隶属于黄维兵团的国民党十四军也被解放军包围。11月27日,解放军战士捉到了一批俘虏,其中有国民党十四军参谋长梁岱。在审讯时,梁岱谎称自己是国民党十四军八十五师师部书记官,并提出愿为解放军去劝降八十五师。解放军遂将梁岱释放,并让他随身带去3封劝降信,一封给兵团司令官黄维,一封给军长熊绶春,一封给八十三师师长张用武,劝他们认清形势,早早弃暗投明。

  梁岱脱身后回到十四军军部,把解放军的劝降信交给十四军军长熊绶春。熊绶春看过后把3封信都撕毁,还告诉梁岱说:“不要向兵团报告你是被释放回来的,只说是乘机逃回的就行了。”梁岱也就不再提劝降的事。

  不久,渡过浍河的解放军,从右翼抄袭了国民党十四军,十四军顿时乱作一团。解放军采取迫近作业、掘壕前进,壕沟挖到一村,便消灭一村的敌人。几天下来,包围圈日渐缩小,十四军奉命固守阵地,但处境一天比一天坏,成百上千的伤兵躺在工事里没人管。一天,一个被俘又被放回来的排长再次带给熊绶春一封劝降信。这回熊绶春看后没有随手撕毁,而是拿着信去见梁岱,问他该怎么办。梁岱不知如何回答,就反问了他一句:“军长的意思呢?”熊绶春沉思片刻说:“像我们这样的人,会不会被杀?”梁岱没有正面回答,只是陈述了战场上的不利局势,让熊绶春拿主意。

  熊绶春犹豫再三,又把副军长谷炳奎叫来商议,谷炳奎放声大哭,说怕对不起“校长”。

  熊绶春最后还是没有接受解放军的劝降。此时,解放军密集的炮火早已覆盖了十四军阵地,不久,八十三师阵地被解放军突破。熊绶春此时“神态异常,面色惨白”,他向兵团司令部求救,几经哀求,黄维才答应从十军调一个营支援十四军。

  12月17日黄昏时分,解放军发起总攻,冲入十四军军部驻地杨围子村。熊绶春慌了阵脚,竟独自一人向掩体外跑了出去。他刚一出门,一发炮弹落了下来,熊绶春被炸死了,晚上7点钟,十四军全军覆没。

  战斗结束后,梁岱携带十四军军官花名册投降了解放军。此时距他上一次被俘不过20天左右。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