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林省档案馆公布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

2020年09月01日16: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吉林省档案馆公布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

新华社长春9月1日电(记者周立权、姜明明)9月1日上午,吉林省档案馆正式公布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档案真实记录了杨靖宇牺牲前100余天率部与日伪军警进行的47次战斗历程。

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王放介绍,这些档案是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自身形成的档案,具有原始性、客观性、真实性等特点。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前后,日本关东宪兵队为掩盖罪行,大规模焚烧销毁档案。这次公布的档案是1953年在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旧址发现的,当年被埋入地下,未被彻底焚毁。

据了解,1939年10月日本关东军制定了针对杨靖宇率领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作战计划。在日军疯狂镇压下,杨靖宇带领抗联第一路军进行了坚决抵抗和艰苦卓绝的战斗,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濛江县(今靖宇县)壮烈牺牲,以身殉国。

王放说,公布的24件档案再现了杨靖宇在桦甸、濛江行动路线,与日伪军警交战的战斗情况,包括战斗的时间、地点、兵力及敌我损失状况,证实了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将士在极其艰难的岁月中与穷凶极恶的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给东北抗联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第一手资料,史料价值突出。

专家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牺牲80周年,公布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是对伟大民族英雄的最好纪念。在东北抗日战场上,以杨靖宇、魏拯民、赵尚志等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谱写了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英雄篇章。

王放向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捐赠了档案复制件。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