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黎东汉枪林弹雨护电台

2020年09月03日06: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黎东汉枪林弹雨护电台

  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撤离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为了配合主力的突围行动,总部决定红六军团十八师留守根据地,迷惑和牵制敌人,掩护主力撤离。

  红六军团把一部5瓦电台调配给十八师,十八师长张正坤专门派两个班负责电台的保卫和搬运。出发前,红六军团政委王震代表总部特地到红十八师看望全体指战员,并特别嘱咐时任电台队长的黎东汉:电台是十八师的千里眼、顺风耳。一定要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电台。

  红十八师忽左忽右、忽南忽北,在根据地腹地与敌周旋,把大量敌军吸引到周围,为红军主力突破敌人封锁线创造了有利条件。

  12月14日深夜,黎东汉接收到总部发来的电报:“主力已向贵州石阡、镇远、黄平地区转移,你部可相机突围与主力会合。”他立即将电报稿交给师首长。据此,红十八师指战员立即开始突围。21日凌晨,红十八师到达龙山招头寨以北的马鬃岭,五十三团和师部刚从敌碉堡下通过后,敌人发现了红军的踪迹,立即实施火力封锁,走在后面的电台队和警卫班被敌人火力切断在封锁线内。

  黎东汉一面命令大家隐蔽,一面仔细经过观察。他敏锐地发现:敌人的机枪瞄准山腰和丛林不停射击,而对碉堡前的开阔地却很少开枪。于是他当机立断,率领电台队和警卫班迅速通过开阔地。敌人做梦也没有想到红军会从“最危险的地方”突围,等调整机枪位置扫射时,电台队已经冲出了封锁线,并很快与主力会合。

  12月26日,电台队在宣恩晓关与敌人一个团遭遇。在黎东汉的带领下,电台队边打边撤,终于成功突围,却发现电台遗失了。黎东汉立即命令警卫班组织火力吸引敌人,自己带着运输班冒着枪林弹雨原路返回,找到了电台,并成功突围。

  1936年元旦,电台队随师部在鄂川交界的朝阳寺渡口涉过冰冷刺骨的唐岩河,沿小路登上一座山岭时,和敌人遭遇。黎东汉情急生智,对战友们大喊:“同志们,滚!”大家听到后,各自紧抱电台和器材,随着黎东汉向山下滚去,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当晚部队在鄂川交界的砂子场宿营,师首长命令电台马上同总部联络,却发现电台摔坏了。黎东汉立即拆开电台外壳,卸下摔坏的4根电子管,把破损的灯座残片拼好,用苎麻缠牢,换上备用的电子管一试,发现勉强能用。于是他再打开发信机,用小刀把调谐电容器摔得连在一起的动片、定片一片片地拨开,接通电源一试,电台能工作了!黎东汉给总部发了一份关于红十八师现状的紧急电报,并抄收到总部的指示。

  接到总部的电报后,红十八师迅速南下与主力会合,1月10日到达江口县的茶寨。在这里,黎东汉抄收了与主力会合前总部发来的最后一份电报:“昨日克江口县,你部明往江口归建。”1月11日,黎东汉率领电台队随师部一路前行,在江口县城外20多里,见到了前来迎接的萧克、王震等首长和战友们。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