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史讲堂”系列理论视频之“党史微课”系列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2020年09月03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敬请关注。

本期主讲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卢毅

本讲内容要点: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国民党实行“不抵抗”政策,很快丢掉东北,后来又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继续对日妥协。是中国共产党首先对日宣战的。中国共产党不仅对日宣战,还积极付诸实践,领导东北抗联开始抗战。具体说来,中国共产党对抗战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政治上,积极倡导、促成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了更好地抗战,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1935年,在中日民族矛盾已逐步上升为主要矛盾的形势下,中共中央发表了著名的《八一宣言》,呼吁全国各党派、各军队、各界同胞“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人力、物力、财力、武力等)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思想的初步形成。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会议上又正式制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首倡者,而且为促成它付出了巨大努力。1936年12月,中共中央积极支持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使这一事件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为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奠定了基础。

二、军事上,中共敌后战场消灭和牵制了大量敌人。近年来不少人抬高国民党,贬低共产党,认为抗战都是国民党正面战场打的,共产党敌后战场没有起到什么作用。这种言论在网络上特别是一些自媒体传播得非常广。但如果理性地来看,这种说法是存在很多问题的,以下着重从两个方面来进行分析。第一,美国记者和日军眼中的中共敌后战场。美国记者哈里森·福尔曼,在亲眼目睹了晋绥军区第八分区的一场战斗后也说:“过去有人告诉我们:八路军不打仗,现在我们亲眼看到八路军是作战的;过去有人同我们讲八路军没有伤兵,现在我们看到了八路军是有伤兵的;过去有人给我们讲八路军没有捉住俘虏,现在我们看到了八路军捉住了俘虏;在过去有人给我们讲这地方人民害怕并恨八路军,现在我们看到了人民是爱护八路军、拥护八路军的。” 二战结束后,日本防卫厅编了一本《华北治安战》,收录了当年华北方面军的许多原始资料。根据这本书的记载,早在1938年,日本华北方面军情报机关便断定:“今后华北治安的对象是共军”。1939年,华北方面军参谋长笠原幸雄也承认:“今后华北治安的致命祸患,就是共军。”这些来自敌人、把中共军队看成“华北致命伤”的材料,无疑充分说明了敌后战场的地位和作用。第二,中共敌后游击战的奇效。国民党白崇禧也说:“有人认为打游击乃保存实力之作法,殊不知敌后游击,任务极为艰巨,因补给困难,且多半以寡抵众,以弱抵强,故必须官兵加倍淬厉奋发,机警勇敢,绝非保存实力者所能胜任。”他也承认游击战之不易,绝非简单的“保存实力”。而作为游击战的作战对象,日军更是认为“共军的游击战术巧妙,其势力与日俱增,广泛地扩大了地盘”。有个日本少尉甚至说:“对神出鬼没的共军每天都要进行神经紧张令人恐惧的战争,不如打一次大规模的战斗反倒痛快。”游击战的奇效由此可见一斑。

分享到:
(责编:赵晶、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