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邱少云:为整体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

李宏 张国圣
2020年09月10日08:1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邱少云:为整体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

    今年7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邱少云烈士故居正式对外开放。近两个月来,重庆铜梁区上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先后来到少云镇邱家沟邱少云烈士故居,深情缅怀英烈,弘扬少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铜梁区从去年开始对邱少云烈士故居进行恢复重建,修缮一新的烈士故居约有100平方米,加上周边配套设施占地近1000平方米。走进烈士故居,一幅幅图画、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述说着邱少云烈士的成长历程和战斗岁月,展现了铜梁区13万少云志愿者的风采。

  邱少云出生在四川铜梁县(现重庆市铜梁区)一个贫苦农家,1949年12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为拿下一个易守难攻的“391”制高点,邱少云所在营利用黑夜作掩护,潜伏在一片开阔草丛里,待到第二天黄昏再向敌人阵地发起冲击。“391”高地山势险要,工事坚固,火力严密,要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隐蔽二十多个小时,任务十分艰巨。邱少云所在的班埋伏在整个部队的最前头,距离敌人工事只有20多米,到第二天早晨,战士们已埋伏了一个夜晚,大家顽强地坚持着,一动不动。

  上午时分,敌人又开始向高地上空投燃烧弹,一颗燃烧弹在邱少云身后爆炸,燃烧液溅到他身上的蒿草上,眨眼工夫,他脚上的蒿草烧着了,火苗腾腾地冒起来,他身后就是一条水沟,此刻,邱少云只要在泥水里打个滚,或者翻动一下身子,就可以把火苗扑灭,但他深知这样做整个潜伏区的战士就会被发现,整个潜伏行动也就会失败。于是,他坚定地伏在草丛中,一会儿,烈火就蔓延到了全身。邱少云痛苦地咬着牙,身体紧紧地贴着地面,脸上挂满了汗珠,他唯一有的细微动作,就是那双手,疼痛使他将手指头深深地插进泥土里。为了战斗取得最后的胜利,他始终严守潜伏纪律,用超强的意志和毅力强忍着烈火烧身的剧痛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牺牲时年仅26岁。

  下午5时30分,攻击“391”高地的战斗打响,我军发起冲击,不到半个小时就攻占了高地,全歼守敌。“391”高地争夺战的胜利,使我军的战线往南推进了11平方公里,为上甘岭战役取得了有利态势。

  战后,邱少云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特等功,追授“一级英雄”称号,同时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修建在铜梁凤山之巅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近年来每年都会接待60余万人次的观众,一批批党员和群众通过学习邱少云的先进事迹,不断感悟“对党忠诚、严守纪律、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少云精神。

  如今,铜梁区积极开展创作一首主题歌、命名一批少云集体、组建一支少云志愿者队伍等弘扬邱少云精神的“十个一”系列活动,让少云精神得到广泛传承,干部群众的家国情怀得到不断升华。

   (本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责编:曹淼、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