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绝对不能铺张浪费

郑林华

2020年09月21日08:1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朱德:绝对不能铺张浪费

  崇尚简朴是朱德的美德之一。朱德一生和旧势力、旧观念作斗争,为受剥削、受压迫的人民大众谋解放,一生中过的都是普普通通的百姓生活。

  保健医生顾英奇曾回忆他第一次见到朱德时的情景,只见朱德贴身穿的是一套浅蓝色丝绸面的丝棉袄裤,袄裤面已完全破烂,补丁挨着补丁,不知穿了多少年,一直舍不得丢弃。外边罩一套制服,照样年年穿它过冬。一直到1960年以后,这套棉衣实在无法再补了,才换了一套新的。

  朱德还有一双穿了多年的老式棕色皮凉鞋,颜色已褪落得斑驳不匀,但他也总是不肯换新的。他每年夏天叫卫士给拿这双鞋时,风趣地说:“拿草鞋来。”大家就都知道他要的是这双凉鞋。直到1965年顾英奇离开时,这双鞋还在伴随他老人家度夏。

  1956年的一天,朱德要卫士拿一套灰色哔叽料中山装,卫士不情愿地说:“那套衣服两只袖子已经磨得破烂不堪,不能再穿了。”朱德却坚持要穿:“补一补,还可以再穿嘛!”衣服补好后,他很满意,高兴地说:“衣服不怕它破,破了可以补上,洗得干净,这样穿有什么不好?中国人、外国人看了都好嘛!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带头艰苦朴素,做出榜样。”

  那些年,工作人员为了朱德的健康,总想给他改善一下伙食,以保证营养。厨师邓林为此想了不少办法。而朱德为了这件事不知和他谈过多少次话。

  有一次,朱德笑着问:“邓师傅是不是资本家呀?”

  邓师傅红着脸赶紧说:“首长莫开玩笑,我哪里是什么资本家呵!”

  朱德依然和蔼地说:“不是资本家,怎么那样阔气呀?不要天天都成席嘛,要吃家常便饭。我们这些人过去都是农民,是吃粗粮、小青菜长大的,身体也很健康。我不让你每天做大鱼大肉,不是怕花钱,主要是要养成俭朴的习惯。”

  在三年困难时期,朱德对自己的生活要求更严了,减少了粮食定量,一般不吃肉食,并反复对大家讲:“现在国家经济困难,人民生活艰苦,我们要想到全国人民,要同他们同甘共苦,节约一点是一点,绝对不能铺张浪费。”朱德真正做到了同全国人民一道节衣缩食,共渡难关。

  (摘自2017年第20期《新湘评论》,原标题为《朱德 谨守寒素朴实》)

(责编:曹淼、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