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延安时期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经验   

孙越霄

2020年09月22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毛泽东历来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将其视为“组织一切工作的一个武器”。①1948年4月在同《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明确指出:“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有关政策的问题,一般地都应当在党的报纸上或者刊物上进行宣传”,并强调:“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②与《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是延安时期党的新闻工作基本经验的总结。

延安是新中国的摇篮,也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祥地。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出版了报纸,建了通讯社,办起了广播电台,并通过刊物、图书、小报、墙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党的声音传遍全中国,形成“万众瞩目清凉山”的宣传态势,在宣传理念、宣传模式、传播语境、编辑方针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今天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提出“党媒姓党”的根本原则

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宣传必须坚持党性,正确及时宣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不允许出现同党中央大政方针相反的观点。延安时期,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配合党的中心工作,这也是党性原则的重要体现。毛泽东在延安《解放日报》发刊词中指出:“本报之使命为何?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一语足以尽之。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也就是本报的使命。”③ 1942年3月16日,中宣部发出《为改造党报的通知》,明确要求“把报纸办好,是党的一个中心工作,各地方党部应当对自己的报纸加以极大的注意,尤应根据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的号召,来检查和改造报纸??报纸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宣传党的政策,贯彻党的政策,反映党的工作,反映群众生活,要这样做,才是名符其实的党报”。④1942年4月1日,《解放日报》发表《致读者》一文,明确指出,党报必须贯彻坚强的党性。不仅要在自己的一切篇幅上,在每篇论文,每条通讯,每个消息??都能贯彻党的观点、党的见解,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报纸与党的整个方针、党的政策、党的动向密切相关、呼吸相连。同年9月22日,《党与党报》的社论对在党报工作的同志提出要求:一切要依照党的意志办事,一言一行,一字一句,都要顾及党的影响。1942年10月,毛泽东要求各地党组织要“改正过去不讨论新闻政策及社论方针的习惯,抓紧各地对通讯社及报纸的领导,务使通讯社及报纸的宣传完全符合党的政策,务使我们的宣传增强党性”。⑤

延安时期将党性原则明确为党的新闻工作的根本原则,要求宣传工作和贯彻党的政策相一致。毛泽东明确指出报纸宣传要坚决服从党的政策,保证了“党媒姓党”的政治属性。历史证明: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工作的灵魂,也是做好新闻工作的根本基础。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⑥新闻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突出宣传党的主张,从而让党的媒体成为推进党的工作的有力武器。

二、倡导“开门办报”的宣传模式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和组织路线,对于在党的宣传工作中如何贯彻这一路线,1940年毛泽东在《中国工人》发刊词中指出:“一个报纸既已办起来,就要当作一件事办,一定要把它办好。这不但是办的人的责任,也是看的人的责任。看的人提出意见,写短信短文寄去,表示欢喜什么,不欢喜什么”,⑦才能办好报纸。1942年《解放日报》的一篇社论中指出:“我们党报同时也是群众的报纸。”⑧中共中央先后发出《根据地统一对外宣传的第二次指示》《中共中央关于报纸通讯社工作的指示》《中宣部对各地出版物的指示》等文件,要求把群众的生活、生产和斗争情况在报纸上生动地体现出来。

党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新闻宣传工作必须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反映人民的心声。《解放日报》改版后为每日出版,版面有边区要闻、党政军新闻、国统区和国际新闻、副刊,成为中共中央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大型机关党报,也成为党在延安时期影响力最大的舆论阵地。1940年创办的《边区群众报》是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报,在改版之后,确立了“以边区新闻为主、为边区人民服务”的大众化道路,内容形式通俗易懂、简单具体,由10日一期改为3日一期,每期四开两版,使得“识字少的人看得懂,不识字的人听得懂”。

延安时期,党倡导“开门办报”,让党员和群众参与办报,动员党政军干部和普通群众写稿,培养了大批通讯员队伍。各报社在各分区设置了相应的通讯处,通讯处受当地地委和报社双重领导。绥德专区记者田方在时任绥德地委书记习仲勋的带领下,采访了劳动能手刘玉厚,发表了《劳动人民的旗帜》《刘玉厚的光辉》等长篇通讯,有力地推动了大生产运动的开展。

延安时期将群众路线确立为党的新闻工作的根本方法,实行全党办报、全民办报,保障了新闻源于生活,源于群众,切实反映了群众的要求和呼声。新时代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她没有独立于人民利益的自身利益”,⑨党的新闻工作要善于将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呼声有机结合,宣传党的主张要有群众视角,内容和形式要让人民喜闻乐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以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

三、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延安时期,由于敌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陕甘宁边区的物质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吃的是小米饭,穿的是粗布衣,住的是土窑洞。党的新闻工作者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在陕北寒冷的冬夜里,新闻工作者就着火盆取暖,赶稿到深夜,经常通宵达旦。1940年,延安举行纪念“五四”青年节有奖征文,参与投稿的人特别多。领奖时没有钱发奖,只得依靠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的捐款才颁了奖。党的新闻工作者不是被动地吃苦,而是利用现有条件主动地创造、努力地奋斗。没有交通工具,他们就靠着自己的双脚深入前线采访,下到基层百姓中间寻找新闻线索,磨练出过硬的脚力。没有桌子,他们就在土坑上或靠墙搭起几块石头在上面写文章、编稿件,磨练出过硬的笔力。缺少写作必用的纸、墨、笔和照明用的煤油,他们就自制颜料做墨。没有墨水瓶装,就自己用陶瓷烧成装墨的瓶子。他们还用发黄的马兰纸制成稿纸,为了节省,每张纸的边角都写满了字。铅笔用到握不住了还舍不得扔,信封用完了正面用反面。为了节省煤油,晚班编辑都挤在一个窑洞中,只点一盏煤油灯来编稿。毛笔用秃了,修尖后继续使用,修得不能再修了的旧笔杆,还留着制作蘸水笔尖用。随着大生产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展,延安的生活条件得以改善,但新闻工作者艰苦奋斗的作风并没有松懈,反而转化成推动党的新闻事业前进的动力,写出一篇篇深入群众、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优秀作品。

2018年,习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讲话指出:“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恪守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勤奋工作,不忘初心,牢记党的新闻工作的使命,接续奋斗,奋发有为、甘于奉献,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谱写出党的新闻工作的新篇章。

四、探索“大众化”的传播语境

党的新闻工作是常干常新的事业。党中央初到陕北时,民众文盲率很高,经过各种扫盲运动,民众大都认识一些字,但对文言文、古诗词、白话文等还是不懂。党的新闻工作要能引领指导群众思想,必须对内容的表达形式进行大胆创新。为此,毛泽东对改革报纸的文风提出了要求:“多载些生动的文字,切忌死板、老套,令人看不懂,没味道,不起劲”。⑩

为了改变之前存在的“语言不通俗、句式过长、文白夹杂、拗口难懂”的问题,改版后的党报大胆使用了陕北方言、口头语。如“美得太”“婆姨”“咋、怎”等。《边区群众报》的要求是老百姓一看就明白、一听就懂。报纸出版一周年时,报社对《边区群众报》上所用的字进行了详细的统计,总结出常用字大约为400个。也就是说,识字量在400字的农民都能读懂《边区群众报》。报社还采取了独特的“审稿”制度,请炊事员、勤务兵来“审稿”。先对他们念一遍稿件,看他们能否听懂,对哪些内容感兴趣,征求他们的意见。在给群众读报时,记者们发现念到“肥皂”“火柴”这些“洋词”时,群众听不懂,就改用“洋碱”“洋火”等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记者到群众中体验生活时,对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民间文化有了近距离地了解,就改编了陕北秧歌、陕北说书、信天游等用在稿件中。《边区群众报》还在报纸上专门开设版面,刊登农村新标语、改编歌词等。柯蓝用陕北说书形式写的长篇通讯《抗日英雄杨铁桶》在报纸上连载,被陕北艺人演唱出来,很快传遍全边区。为了鼓励农民开荒生产,报纸改写了陕北民歌《春耕数九歌》:“九九再一九,犁牛遍地走,又种小米又种豆,春耕的英雄我为首。数九在心头,有话说出口,只有劳动才快活,偷懒的才丢丑”。句子简短、易上口,很快在群众中流行起来,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延安时期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在宣传内容和形式上都做到了鲜活、生动,群众喜闻乐见。特别是面向广大基层的报纸,在文字编排上尽量做到了通俗化,使广大群众一看就懂,让党的主张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提高了广大群众跟党走的自觉意识。

走进新时代,习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党的新闻工作要不断开拓创新,首先要创新理念,“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其次,要创新内容,要不断巩固和提升内容生产这一核心竞争力,深入发掘能引起广大人民群众共鸣的好材料,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三是创新方法手段,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加快推进新闻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围绕生动活泼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功夫,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采写作品,增强作品的可读性和可思性,从而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注释:

①②③《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1983年,第113页、第149页、第55页。

④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上册)》,新华出版社1980年版,第126页。

⑤《毛泽东文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54页。

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2 页。

⑦《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1991年版,第728页。

⑧《展开通讯员工作》,解放日报1942年8月25日

⑨习近平《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第83页。

⑩《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28页。

11《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84页。

12《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8年版,第72页。

原载:《中华魂》2020年第9期

(责编:曹淼、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