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日名将王铭章的身后事

郑学富

2020年09月24日08: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抗日名将王铭章的身后事

  1938年3月中旬,台儿庄战役序幕战———滕县保卫战爆发,时任四十一军一二二师师长的王铭章率部据城固守,和日军浴血奋战,王铭章最终饮弹殉国。王铭章壮烈殉国后,灵柩被辗转送回故里安葬,国共两党和社会各界均对其予以高度评价。

  率部开赴抗日前线

  抗战全面爆发后,当时任一二二师师长的王铭章请求率部开赴前线作战。1937年9月12日,他在德阳驻地慷慨誓师,接着返回新都老家,对家人嘱咐“誓以必死报国”后,告别父老乡亲,率川军北上。当时,川军各部编为第二路预备军,下辖两个纵队,王铭章所在之第四十一军与四十五军、四十七军编为第一纵队(后改称二十二集团军),经川陕公路开赴抗日前线。

  王铭章率部到达宝鸡后,因晋北忻口与晋东娘子关战况紧急,二十二集团军遂奉命火速由宝鸡乘火车直开潼关渡河,驰援晋东。王铭章所率一二二师为前卫部队。行进途中,王铭章号召官兵要“受命不辱,临危不苟,负伤不退,被俘不屈”。到达太原后,即刻受命“出发迎击西进之敌”。王铭章率部和日军激战两个星期,伤亡近半。为利于日后作战,一二二师两个旅四个团缩编为两个团(旅番号继续保留),整编后开赴平遥、张兰一带继续与敌作战。

  在滕县壮烈殉国

  1937年底,日军占领浦口和济南后,开始由津浦路南北两个方向合攻徐州,企图打通津浦路,将南北两个战场连为一体。滕县南距徐州仅100多公里,是扼守津沪铁路的咽喉,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更成为双方争夺的战略要点。1938年1月上旬,第二十二集团军抵达临城(今薛城),以四十五军为第一线部队,四十一军为第二线部队,均部署于滕县以北;一二二师为集团军预备队,准备扼守滕县。不久,第二十二集团军总司令孙震任命王铭章为第四十一军代军长,统一指挥第一二二、一二四师。

  1938年3月中旬,日军集结三四万人,配以飞机、坦克、大炮、装甲火车等先进武器,向守卫滕县的中国军队发起猛攻,企图一举占领该地。当时,保卫滕县的一二二师等部武器恶劣,装备陈旧,主要武器为四川土造的七九步枪、大刀、手榴弹和为数很少的四川土造轻、重机枪和迫击炮,也没有新式的交通、通信、补给、卫生等各种装备器材。面对凶猛的来犯之敌,王铭章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率部奋起抵抗,多次打退了敌人的步、炮、空联合进攻;3月16日,更与围攻之敌浴血苦战、肉搏达8小时。黄昏时分,王铭章见己方部队损失惨重,遂把城外所有部队全部调进城内。

  当日夜,日军向城内开炮,发射炮弹达2万发,城垣被轰塌两处,守军以积存的1000包食盐袋将缺口堵上,四门也用沙包填塞。17日晨,日军将滕县城四面包围,由飞机、大炮掩护,开始攻城。守军在王铭章的指挥下以手榴弹、机枪反击。

  17日下午3时,日军突破中国守军阵地,王铭章率部拼死抵抗,不幸身中数弹,壮烈殉国。

  滕县保卫战以巨大的牺牲阻滞了日军精锐之师数万人的南下,为备战台儿庄会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时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台儿庄战役总指挥的李宗仁将军指出:“若无滕县之苦战,焉有台儿庄之大捷?台儿庄之战果,实滕县先烈所创成也!”

  事迹得到高度评价

  王铭章殉国后,国民政府对王铭章给予高度评价,下令追授其为陆军上将。3月29日,重庆各界为王铭章等阵亡将士举行追悼会。孙震派出精干人员秘密潜入滕县,寻找王铭章遗骸。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终于将王铭章遗骸寻获并偷运出城,运抵徐州,李宗仁亲为其守灵。经王铭章叔父王文振验证无误后,遗体被装殓并隆重举行公祭,然后由王文振一路护送灵柩回归四川新都故里。

  5月8日上午10时,王铭章灵柩运抵武汉大智门火车站,国民政府党政军要员、机关、部队、群众团体等代表6000余人前往车站迎灵。

  中共中央代表吴玉章、董必武,八路军代表罗炳辉、齐光,《新华日报》代表吴克坚等前往参加。毛泽东和吴玉章、董必武等联名撰赠挽联:“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增光。”

  当天晚6时,武汉市电台连续播放哀乐、挽歌、悼念公告。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三厅厅长郭沫若发表了题为《把有限的个体生命融化进无限的民族生命里去》的广播讲演。从11日至13日为民众公祭日,在三天时间里,有5万余民众前往祭奠。

  忠魂归故里

  5月15日,王铭章灵柩搭轮船离开武汉沿长江西上,23日上午10时到达重庆。24日早6时,重庆市各界汇聚朝天门码头,举行盛大迎灵典礼。重庆行营主任贺国光登上轮船主祭,他宣读祭文,敬献花圈后,由32名杠夫抬棺登岸,在岸上设香案举行迎灵礼,乐队齐奏哀乐,江中军舰鸣礼炮,各界人士脱帽肃立。王铭章夫人周华玉女士抚棺痛哭。行礼结束后,灵柩入城。4名士兵全副武装骑马执着铭旌和姓字旌为先导,各机关乐队、军政部门、各机关团体、学校组成迎灵方队,依次行进,浩浩荡荡,迎灵队伍蜿蜒一里多,徐徐前往商会祭堂。

  从码头到商会礼堂,十里长街上挤满了迎灵人群。沿途商家住户均自发摆设祭台,以香果鲜花祭奠忠魂。沿途炮声震天,路祭不绝,夹道迎灵者不下十余万人。

  6月13日,王铭章灵柩运抵成都沙河堡码头,行列仪仗长十余里,沿途迎灵人员多达十数万人。灵柩入城后,成都民众“五步香案,十步路祭,争向王灵致哀敬之忱”。这天,全市下半旗志哀,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和宴会,各商家、店铺停业半天,各个街口用松柏枝叶搭成牌坊,街道两侧布满标语、素花。国民政府空军的一架飞机在上空低飞盘旋,印有王铭章生平、英雄事迹的传单及白花、飘带由空中徐徐飘下,洒满灵车经过之路,整个蓉城沉浸在悲哀之中。

  安灵仪式后,成都各界十多万人前来悼念。王铭章灵柩移往东城根街将军宅第后,灵堂设在大院内花园一亭子里,哀乐低回,庄严肃穆。其间,前来祭奠者络绎不绝。

  8月30日,王铭章灵柩运回新都故里。新都县各界举行了盛大的迎灵仪式和祭奠活动。9月1日,忠骨被安葬在新都西门外川陕公路一侧新建墓园,同时在成都南郊笔砚山建衣冠墓。

  王铭章在奔赴抗日战场的前夕,曾有“誓以必死报国,将积年薪俸所得酌留赡家及子女教育之用,余以建立公用事业”“我很有决心在新都办一所学校,为家长谋利”的夙愿,为缅怀先烈,王铭章家人遂将财产和抚恤金作办学经费,并拨出王铭章将军墓园对面的田业作校址,于1941年9月创建私立铭章中学。

  1984年,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王铭章为革命烈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革命烈士证书》;2014年9月,王铭章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作者为台儿庄战役研究会副会长)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