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英年早逝的一大代表王尽美

王晶

2020年09月25日08:1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英年早逝的一大代表王尽美

  王尽美是中共创始人之一,也是山东党组织建立的最早发起人,作为中共一大代表曾与毛泽东一起参加会议,结下了革命友谊。遗憾的是王尽美27岁英年早逝。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到延安采访。在谈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的时候,毛泽东对斯诺说:“王尽美和邓恩铭是山东支部的创始人。”1949年,毛泽东在参加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的时候,对山东代表马保三说:“革命胜利了,不能忘记老同志。你们山东要把王尽美、邓恩铭烈士的历史搞好,要收集他们的遗物。”他还非常动情地介绍说:“王尽美耳朵大,长方脸,细高挑,说话沉着大方,很有口才,大伙都亲热地叫他‘王大耳’。”

  出身贫苦 渴求进步

  王尽美出生在一个贫苦的佃农家庭,是山东省莒县(今诸城市)大北杏村人。王尽美在出生前四个月,父亲突然暴病身亡,还未成人爷爷也病故了。为生活所迫,王尽美的奶奶只好去地主家当佣人,母亲则在家里日夜纺线挣钱糊口,艰难度日。王尽美四五岁时开始跟着母亲赶集,把母亲纺出的线卖掉,换回棉花再纺线。到了上学的年龄,王尽美渴望读书,却因家贫如洗,只能到学堂窗子底下偷听私塾先生的讲课。后来恰巧村里有两户富家子弟找人做陪读,王尽美由此得到了学习机会,先后去这两家做了陪读生。王尽美聪明好学,在本族亲人的关怀下考上了本村开办的初级小学,因为表现良好当上了大学长,学校免去了他的学费。后来又考上高小,直到毕业回家务农,挑起了家庭生活重担。

  王尽美在求学的道路上,并没有满足旧式学堂提供的教育内容,开始接触进步思想。辛亥革命爆发后,各种进步思潮破除了人们长期僵化禁锢的头脑,新的思想、新的精神犹如春风吹拂着神州大地。王尽美经常通宵达旦读书学习,涉猎的知识越来越多,他在学习中不断进行深入思考、寻求答案,看到当时存在的各种社会问题,已经严重地阻碍了中国的进步与发展,是导致中华民族灾难不断的根本原因。

  为了追求更高的理想,1918年,20岁的王尽美在奶奶、母亲支持下凑了一块银元,决定离开家乡继续求学。那年省城济南恰好有免费学校可以报考,王尽美积极准备顺利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开始学习更广泛的知识。眼看着要去省城济南学习,王尽美漫步家乡的乡间小道,登上村前的乔友山,举目远望蜿蜒东去的潍河水,踌躇满志之余又有些恋恋不舍。看着脚下养育自己的这片黄土地,王尽美思绪万千,情不自禁地沉吟:“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

  投身五四 出席一大

  在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的时候,王尽美开始接触革命党人,涉足革命活动,在五四爱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带领山东的学子与北京等地的活动遥相呼应,成为山东学生联合会的领袖人物。这个时候,王尽美与另一位中共早期的创始人邓恩铭在济南共同开展工作,结为革命挚友。随着五四运动的广泛开展,全国各地的学生组织已经与北京各院校的学生会建立联系,进行联合斗争。王尽美作为山东学生运动的领导人物前往北京等地交流工作,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认识了李大钊,最终在革命实践活动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理。

  作为早期的革命先驱李大钊,非常关心山东的党组织建设工作。王尽美、邓恩铭在李大钊具体指导下积极准备,于1921年春天在济南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在齐鲁大地播下了革命的火种。1921年,王尽美作为代表参加中共一大会议,向大会报告了山东建立党组织的详细情况,并结合工作开展现状,提出自己的建议。

  中共一大后,王尽美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更加坚定了救国救民的革命决心,为表达未来革命“尽善尽美”之心意,他将自己的名字王瑞俊改为王尽美。王尽美回到济南立即开展工作,学习传达中共一大会议精神,号召大家认真学习讨论《共产党宣言》等资料。

  艰苦斗争 积劳成疾

  在中共中央的支持领导下,王尽美在山东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任书记。王尽美不分昼夜地工作,担负着艰巨的任务,担子越来越重。他开始走出学校,发动群众,积极组织工人运动,逐渐成为一名职业革命家。

  为学习借鉴苏联革命的成功经验,王尽美等人于1922年初来到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参观了列宁工作的场所,见到了列宁。王尽美深刻地感受到了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取得的伟大成就,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信心,更加明确了中国革命道路的方向。

  1922年7月,王尽美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二大,这次大会第一次明确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提出了中国革命的目标。为了指导中国的工人运动,王尽美与邓中夏、毛泽东等人联系当时中国的现状,一起编写《劳动法大纲》。随后王尽美根据中央指示,在山东广泛建立了党团组织,促进了党的各项工作进展。接着北上开展工农运动,组织参加了京奉路全路工人罢工、开滦五矿大罢工。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王尽美随时面临生命危险,但他毫不畏惧,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在终日奔波与艰苦的生活中,王尽美积劳成疾,感染了肺结核病。在休养了一段时间后,看到革命斗争正在全面开展,特别是工人运动开始进入关键时期,他不顾身体尚未痊愈,毅然投入到革命运动中。先后去北京、济南、青岛、上海、广州等地,深入组织开展工人运动。

  1925年春节前夕,王尽美病情加重,吐血晕倒,住进医院。8月19日,王尽美病逝于青岛,时年27岁。在病魔缠身的时候,王尽美支撑着虚弱的身体,躺在病床上已经不能拿笔,他不顾病痛让党内同志记录下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毛泽东对于英年早逝的一大代表王尽美始终挂在心上,对他的家人表达了深切的关怀。在1952年去山东视察的时候,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对山东的有关同志说:“你们山东有个王尽美,是个好同志。听说他母亲还活着,你们要养起来。”1959年,王尽美烈士的遗骨由家乡迁往济南英雄山脚下的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安葬。1969年,毛泽东在党的九大怀念革命先烈,首先提到的就是牺牲的一大代表王尽美。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