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难忘那些带给我革命激情的歌

朱瑞

2020年09月27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我老家江苏启东,地处长江口北岸,抗战时期属于苏中四分区,分为启东、启西、启中3个区。县城曾驻有日本兵,日本投降后被国民党占领。距我家西北二三百里的盐城,驻扎有新四军军部。我家距离县城不到10里,党的革命活动非常活跃。

1949年1月,聚集在启东县县城的国民党部队在人民解放军和地方部队的勇猛打击下被迫撤离,全县解放。

1950年夏,15岁的我高小毕业后,加入扫盲教师的队伍,先是在民校教农民群众识字,之后深入到粮库教搬运工人识字。在教工人、农民认字的过程中,也教了他们不少歌曲。那时我的认识水平有限,认为这只是文娱活动而已,现在想起这些歌的革命意义,才知道它们都是动员群众、激励革命意志的重要武器。

解放战争的歌

淮海战役发起后,由于国民党黄百韬兵团位于东接连云港、西近徐州的陇海线上,因此,战役第一阶段(1948年11月6日至22日)的重心就是集中兵力歼灭黄百韬兵团,完成中间突破。直到今天,我仍记得当年那首关于歼灭黄百韬兵团的歌。歌词是:

捷报、捷报,歼灭了黄百韬;捷报、捷报,歼灭了黄百韬。这一仗打得实在好来实在好,同志们的功劳真不小来真不小。你看那蒋介石的军队,一师一军、一军一师、整师整军、整军整师,全部歼灭,全部歼灭光,你看那全中国的老百姓,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喜笑颜开,夸奖打得好。咱们的指挥员个个有才能,咱们的战斗员个个赛猛虎,无论是战斗部队、牵制部队、阻击部队、友邻部队,万众一心,协同配合,人人都立下大功劳!

还有鼓励解放区群众积极参加大生产、支援前线的歌。歌词是:

我俚要发财呀,勿做勿得来,早点种,落雨出来呀,髒头么(肥料)老早有安排呀……迎接大反攻呀!

欢庆胜利的歌

到1950年6月,在党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解放了除西藏、台湾和少数几个岛屿以外的广大国土,全国上下被解放的喜悦笼罩着,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生产恢复与建设中。那时,我的家乡流传着很多朗朗上口的欢庆胜利的歌。歌词是:

天上那太阳放彩光,放彩光。地上那鲜花朵朵香,朵朵香。胜利人唱起那胜利歌,歌声里充满欢乐和希望。一呀唱,祖国大建设呐,和平的旗帜高高飘扬,高高飘扬呐。不管美帝多么猖狂,和平的趋势不可阻挡呐,不可阻挡呐。(还有“二唱”“三唱”)

另一首歌曲叫《贺新年》,也唱出家乡人民欢庆胜利的喜悦。歌词是:

东方破晓起身要早(七格那个彭早),大家快来贺新年呀,贺新年。胜利年已来到,胜利信心要提高,日本鬼投降了,反动派被打倒,准备建设新中国,和平、民主、又团结。

解放台湾的歌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制定了解放台湾的战略方针。3月15日,新华社发表题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社论,首次向全国提出“解放台湾”的口号。从我教唱的一些歌曲中就可以反映出当时的形势。这类歌曲分为两类,一是让全国人民看到我们党解放台湾的决心,二是宣传台湾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歌曲《下台湾》唱出在党的带领下,人民解放军箭在弦上、蓄势待发、随时准备出征的情景。歌词是:

下台湾、下台湾,红旗飘扬,歌声响亮,不怕浪潮涌,千军万马下台湾。

还有一首是:

太阳出东海呀,日照日月潭,高山族人民爱勤劳,日月潭边捣米忙,有香蕉、有蔗糖,台湾人民饿呀饿干了肠。日月潭水清又清,台湾人民骨头硬,二二八,齐反抗,愤怒的烈火遍地燃,台湾人民要自由,台湾人民盼解放。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们一定要使台湾人民见太阳。

下面这首用锡剧《大陆板》曲调谱出的歌,唱出台湾和祖国大陆的紧密联系。歌词是:

台湾好,好风光,一草一木不寻常,四季鲜花开不断,绿树常青草不黄,有高山来有平地,又产甘蔗又产米,台湾甘蔗台湾糖,往年遍销大陆上。

这些歌曲唱出新生人民政权解放台湾的决心,更诠释出祖国大陆和台湾的血缘、地缘关系。

土地改革的歌

土地改革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彻底铲除封建剥削制度的一场深刻社会革命。全国解放后,翻身农民喜气洋洋,踊跃参加土改运动。那时有一首歌曲叫《王祥郎翻身》,作为翻身农民的榜样被广泛传唱,其中有一句是“王祥郎翻身有主张”,可惜具体内容我已经想不起来了。还有一首渲染土改场景的歌这样唱道:

东一场来西一场呀嗨,到处来算剥削账呀,杨呀杨柳青呐,到处算呐(嘭呀),剥削账呀,哎嗨呦,剥削账呀嗨。南一群来北一群呐嗨,把把细细(方言,意指彻彻底底)挖穷根呐,杨呀杨柳青呐,把把细呀(嘭呀),挖穷根呐(呀)哎嗨呦,挖穷根呐嗨呀哈!

那时,我们县的土改已经完成,政权建设已经有序推进,但我们还在传唱那些歌曲,回想起来还是很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拥军优属和选举的歌

有一首关于拥军优属的歌这样唱道:

咱村呐有个王大娘,她两个独生子都在那队伍上,一个儿子在朝鲜,一个儿子在西南,用什么来庆贺,军呀属的光荣呀,送一块光荣匾,挂在王大娘大门上么呀呼嗨。送一块光荣匾,挂在王大娘大门前呐嗨!

此外,下面这首宣传选举的歌将翻身农民参加选举的热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歌词是:

桂花开,香喷喷,张大嫂去领选民证,头发梳梳好,新衣穿一身,高高兴兴、急急忙忙走出自家门。三步并作两步走,两步并作一步行,将身来在大街前,两脚跨进民校门,屋里厢早已挤满一群人。

在我记忆中的这些老歌,虽然随着时代的演进,大多不再被人传唱,但如今回味起来依然感受得到在那段峥嵘岁月里家乡人民的革命豪情和冲天干劲,这些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红色旋律永远不会被人们忘记。

原载:《党史文汇》2020年第8期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