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富贵不能淫 威武不能屈──黄琬烈士斗争故事

黄宝华

2020年09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黄琬,又名黄源、黄苑、沚函,祖籍福建省永泰县白云乡,1903年出生于福州的一个贫苦市民家庭。他少年时代就表现出嫉恶如仇的性格。1910年入福州西峰小学读书,毕业后,考入福州第二中学就读。1919年五四运动后,他受进步教师邓欧如及进步学生陈任民、方尔灏等人的影响,参加了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

1922年10月,孙中山领导的国民革命军许崇智部自赣入闽,赶走了福建反动军阀李厚基,福建气象为之一新。这时,黄琬在陈任民、方尔灏的引导下,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刊,初步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看到了中国社会的弊端和中国革命的必由之路。他积极组织进步同学一起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新文化、新思想,介绍十月革命形势,抨击时弊,开展反对苛捐杂税、贪官污吏、抵制洋货的斗争。

投身革命

1925年3月底,福州爆发了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厉行抵制美国渔业在华倾销的学生运动。黄琬在这场反帝反封建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中,始终站在斗争前列,被吸收加入共青团组织,翌年夏又被中共福州地委接收为中共党员。

黄琬入党后,被派往马尾海军学校学习军事。在军校学习期间,正是国民革命军东路军向闽、浙进发之际,黄琬利用军校学习的有利条件,协助王荷波广泛开展统一战线活动,为策应东路军入闽做了大量工作。

1927年3月,蒋介石以“整理党务”为名,实施反共反革命的罪恶阴谋,福州国民党右派接二连三制造流血事件,殴打、绑架共产党员和左派人士,白色恐怖笼罩福州。为痛击这股反动逆流,在中共福州地委领导下,黄琬旗帜鲜明地参与组织发动福州市的40多个群众团体万余人,于3月10日举行群众性游行示威,迫使反动当局接受我党提出惩办反动分子等七项条件。

打入地下

1927年8月,黄琬通过其在国民党政府做事的亲戚,在福建省农工厅谋得科员职务。不久被派到闽侯营前“模范村”担任民团主任。黄琬以民团工作为掩护,积极协助开展党的地下活动。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建立玉田、桃园农民武装的指示,他担负党组织和农民协会选送来的进步青年的军事和政治训练任务。由于他工作出色,1928年1月,被选为市委执行委员。

市委根据玉田、桃园农民武装斗争迅速发展壮大的形势,决定在玉田、桃园组织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但暴动不幸破产,黄琬外出脱险后,转移到马尾造船厂,协助在那里开展工作的郑长琦发展地下党组织,重新开始了新的战斗历程。

英勇斗争

1930年4月下旬,黄琬被中共福建省委派往厦门,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厦门劫狱斗争。

1930年8月,省委派黄琬前往莆田加强对莆田武装斗争的领导。8月上旬,黄琬参加了莆田中心县委会议。会议决定将莆田山区和沿海两支游击队合并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3军207团,由黄琬任团长,陈天章任政委。207团在黄琬、陈天章带领下,进攻澳柄岭敌人关卡,击毙敌队长及5名敌兵,缴获枪支30余支,并建立了以澳柄为中心的广业区根据地。接着,黄琬和陈天章又带领部分红军,从海上挺进莆田江口,发动群众利用演戏迎神之机,出其不意地袭击敌盐兵驻地李家祠堂,一举缴获步枪24支,充实了红军的武器装备。

8月下旬,黄琬率红军配合广业区委发动当地贫苦农民,包围活捉了一贯与红军为敌、经常出卖情报给莆田敌海军陆战队的土豪陈西安。因陈氏家族是当地名门望族,一些群众封建宗族观念浓厚,被土豪陈秀山拉拢蒙骗,联名向红军请愿,要求释放陈西安。面对这种情况,为争取团结广大群众,红军决定暂时释放陈西安。但是,陈西安获释后,立即指使其儿子陈文藻伙同陈秀山连夜进城向敌海军陆战队告密。24日,敌陆战队派兵由陈秀山带领,分三路向我澳柄根据地偷袭。黄琬为掩护主力部队安全撤退,带领6名战士,用调虎离山之计,把多于我军数十倍兵力的敌军引向自己,最后因弹尽援绝,6名战士饮弹牺牲,自己也不幸被捕。

从容就义

黄琬被捕后,反动派以为抓到这条大鱼,“剿灭”莆田共产党指日可望,乃以重要案犯之名把黄琬关进莆田的“虎牢”,带上10斤重的手铐脚镣。

敌人先施以诱降计,要黄琬写“自白书”,保证不再参与共产党活动,并许愿只要黄琬把党内详情奉告,便可得到重赏,给予重任。黄琬义正辞严地拒绝“自白”后,敌军法处处长又拿出事先拟好的一纸假口供,逼黄琬承认是共产党,纠集暴徒武装叛乱等等,要黄琬在供词上画押签名。黄琬识破敌人罗列罪名的目的在于置自己于死地,严辞拒绝画押,敌人诡计又落空了。

经过几次较量后,黄琬意识到死神的威胁,敌人随时可能对自己下毒手。但他锐气不减,做好了为国捐躯的思想准备。另一方面,他又极力争取生存的希望,在狱中给在省城国民党政府做事的亲戚写信,请其设法营救,争取出狱后继续为党、为革命而奋斗。

福州党组织也没有忘记黄琬,派任达以老乡的名义,往国民党福建省政府拜访了黄琬的亲戚,请他出面营救。

为了营救黄琬,这个亲戚立即前往福州鼓山拜访正在休假的老部下、驻莆田海军陆战队旅长林寿国,请他周旋。林寿国碍于老上司的情面,电告莆田旅部将黄琬押解福州,由他亲自“审讯”。

不料,林寿国的部下“乌派”首领张兆焕素与林不合,他一面扣压电文,一面伙同军法处匆匆把黄琬押赴莆城南门外浙江庙前刑场。

黄琬在岗哨林立、戒备森严的刑场上步履坚定,神色自若,高呼“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胜利万岁”的口号,牺牲时年仅28岁。(作者单位系永泰县委党史方志室)

原载:《福建党史月刊》2020年第7期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