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座谈会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2020年论坛召开

2020年09月30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回顾和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辉煌成就、重大意义和实践经验,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2020年9月28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座谈会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2020年论坛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

会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办公室主办,《党的文献》编辑部、智库工作办公室承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院智库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陈理出席并讲话,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院智库理事会办公室主任张鹏致辞。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等单位的8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座谈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兼《党的文献》杂志主编、院智库理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李琦主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各部门、各智库研究分领域50多名同志参加会议。

陈理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几代人的长期接续奋斗,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如期实现。同全国人民一样,广大理论工作者是这一伟大实践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同时又担负对这一伟大实践历程进行研究和阐释的重大职责。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与实践的研究、阐释、宣传,为更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多更好的学理支撑,作出我们理论工作者应该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今天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更好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迈进。要注意深刻总结四个方面的经验和启示:一是要深刻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充分彰显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更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二是要深刻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充分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要深刻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充分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更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好的制度保证,并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四是要深刻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充分彰显的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伟大力量,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更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多源源不竭的力量保证。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要把握的“三对关系”、制度优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保障作用、脱贫攻坚的丰富精神内涵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了学习体会。

(供稿:《党的文献》编辑部、智库工作办公室)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