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是钢铁的军队”

——抗美援朝老兵尚瑞尧的故事

肖畅

2020年10月19日08:1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我们是钢铁的军队”

  “杀,杀,杀!”10月10日,湘潭大学田径场,“硝烟”弥漫。“战士”们手持钢枪,奋勇杀“敌”。6000余名新生,接受军训检阅。

  不远处,86岁的尚瑞尧老人,默默看着这群青年,目光坚毅,眼眶湿润。

  儿子尚树功知道,当年,同样是在十七八岁的年龄,父亲曾在千里之外的朝鲜,与侵略者进行殊死搏斗。

  而尚树功不太清楚的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的父亲立功8次,荣获一等战斗英雄勋章、朝鲜国旗勋章。

  “胜利来之不易。我回来了,我的战友,却没能一起回来……”每每想起这些,耄耋之年的尚瑞尧,潸然泪下。

  1934年,尚瑞尧出生在山东一户普通农家,14岁加入解放军。训练时,他年纪虽小,却特别能吃苦,在技能比武中,夺得全连第一。一年后,因业务水平精湛,尚瑞尧入编铁道兵团,学习铁路建设知识。

  1950年底,部队发出抗美援朝动员令,尚瑞尧立刻报名,“是战士,就要上战场!保家卫国,非入朝不可!”

  次年1月,他与战友唱着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

  战争中,敌人对铁路的破坏几近疯狂。弹药、轻重武器,以及粮食、被服、油料等,能否及时运至战场,决定着战局成败。尚瑞尧入朝后接到的首要任务,是抢修被敌机轰炸的铁路,确保物资运输畅通。

  “冰天雪地,我们争分夺秒。”尚瑞尧说,为御寒,能喝酒的战士喝上几口酒;不能喝酒的,就把棉裤腿和棉鞋用酒泡湿穿上,工作时能坚持30分钟不被冻坏。

  抢修中,战士们逐渐摸索出敌机经常轰炸的重要路段。一方面,按原装摆好枕木钢轨,做好伪装,吸引敌军火力;另一方面,绕开重点轰炸区,另修路基,采取活动式安装枕木钢轨。

  “我们的铁道线,一天也没中断!朝鲜人民都说,我们是钢铁的军队,修建着钢铁的道路!”时隔大半个世纪,尚瑞尧的这份骄傲,依然挂在脸上。

  冬季冻土固结,路基一旦被炸毁,取土填坑异常困难。大家一筹莫展时,尚瑞尧灵机一动:在路基两旁,或在附近土山坡,用钢钎打下3米深洞眼。再用炸药炸开冻土层,就是松土,可随时搬用。

  小方法,大作用。尚瑞尧独创的“取土法”,破解“老大难”,对反敌机轰炸、保证铁路畅通,起到很大作用,得到大力推广。尚瑞尧因此被朝鲜政府授予朝鲜国旗勋章,当年,他才18岁。

  “我的枪口对着敌人,敌人的枪口也对准我。”尚瑞尧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最令他难忘的,是1952年5月19日那场遭遇战。

  当时,敌人设置碉堡战壕阻拦志愿军北撤。为增援一线主力部队,尚瑞尧所在部队抽调42名战士,组成一个加强排。尚瑞尧被选中,任副排长兼主攻手。

  主动出击还是以守为上?在战火交锋中,尚瑞尧冷静分析敌军火力和人数,和主力部队指挥人员在战壕里开起“诸葛亮会”,及时调整作战打法。

  “单发冷枪,吸引敌军;露头就打,抢占主动;集中火力,一举击破!”部队采用尚瑞尧提出的作战策略,顺利夺下战壕、拿下碉堡,成功突围。尚瑞尧身先士卒,击毙敌人14名,被授予一等战斗英雄勋章。

  1954年,尚瑞尧随部队回国,陆续在广西、福建、甘肃等地修建铁路。1964年,转业到湖南农学院。1974年调入湘潭大学,直至1994年离休。

  战场中的那些故事,尚树功从未听父亲提起。直到今年7月,社区工作人员登记信息时,尚瑞尧才将珍藏近70年的勋章拿出来。

  “在牺牲的战友面前,个人荣誉,不值一提。”老军人尚瑞尧说:“如今,祖国强大,人民幸福。我们跟着共产党去战斗,不就是为了今天吗?”

  尚瑞尧转身,准备回家。一路上,丹桂苍翠,氤氲含香。樟树排排,站成士兵模样,行注目礼。

  在离田径场几百米外的东坡村家里,尚瑞尧住了几十年,房屋老旧,家具简单。靠窗的旧木桌旁,挂着他的座右铭——

  “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稀罕那华丽的大厦,宁愿居住在简陋潮湿的茅棚;不稀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