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进扬为掩护群众舍生取义

梁银安

2020年10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赵进扬为掩护群众舍生取义

  赵进扬,原名赵金山,又名赵关儒。1929年在北平求学期间,赵进扬在北平地下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反帝爱国学生运动,并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因宣传抗日两次被捕,经组织和各方面营救,1937年6月得以释放。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赵进扬在杨秀峰的领导与安排下,加入冀西民训处抗日组织。10月,赵进扬受杨秀峰派遣,到临城、内丘县做争取国民党保安队共同抗日的工作。由于赵进扬等的不懈努力,300余名保安队员随赵进扬等前往八路军一二九师接受整编。

  当年11月,赵进扬随八路军骑兵团到临城郝庄一带开展工作,与各方积极协商筹备建立临城抗日县政府工作。在临城县各界代表人士一致推举下,冀西民训处委任赵进扬为临城县第一任抗日县长。赵进扬随即领导县政府废除苛捐杂税,实行合理负担。在民众的帮助下,赵进扬带领抗日政府积极行动起来,镇压了几个罪大恶极的汉奸、特务,打击了日伪的嚣张气焰,鼓舞了民众的士气,临城县很快出现了团结抗日的大好局面。

  到1938年初,临城县抗日政府的各级机构已基本健全,仅县大队就发展到100多人,县政府机关所属人员约200多人,还在上围寺、驾游、孟家庄分别建立了缝衣厂、修造厂和后方医院,为前线将士制军衣、修理枪械、制造炸药、手榴弹等。

  赵进扬带头走村入户,尝试创办区村政权建设的经验路子,相继在全县创立了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到1938年春节前,临城县已发展到12支抗日游击队,每队30多人,形成了县区村联合行动的抗日武装力量。

  由于其出色的表现,1939年,赵进扬被任命为邢南办事处主任,领导邢台、临城、沙河、武安、涉县等县的抗日工作。1941年9月1日,八路军太行边区政府成立后,赵进扬任太行第五专署专员。

  1942年5月,日军纠集25个日军大队,3000多名伪军,向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大“扫荡”。此时,赵进扬正在中共北方局学习,随左权率领的八路军总部和党校学员,转战于辽县、偏城一带。5月1日后,日军将八路军总部机关和党校人员围困于南艾堡的十字岭,我党领导机关采取化整为零、分散突围的果断措施,部署班组人员以小组为单位,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并伺机突围。

  赵进扬负责掩护一批干部群众撤退。不久,大家转移到陡背山的老虎窝石洞里隐蔽,待机突围。

  一天,赵进扬听到敌人搜山的声音,为了掩护山洞中其他隐蔽的群众,他便从山洞中出来,手持一把24响短枪,前往洞外监视敌情。在走出老虎窝山洞300多米远时,被埋伏的日军发现。为掩护群众,赵进扬一面向敌人射击,一面沉着地向远离山洞的山上撤退,将日军吸引过来。敌人穷追不舍,赵进扬撤到一高埠断崖处,依靠有利地形和敌人展开激战,杀伤了不少敌人。面对愈来愈多的敌人,为了不被敌人俘虏,赵进扬在子弹打光后,高呼革命口号,纵身跳崖,壮烈牺牲,年仅32岁。

(责编:曹淼、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