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诗意人生与革命精神

——读《品读诗人毛泽东》

魏万鹏

2020年12月05日09: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诗意人生与革命精神

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是为中华民族独立、富强而不懈斗争的伟大领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留下了宝贵的革命精神财富。近日,在工作之余拜读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副院长汪建新的最新力作《品读诗人毛泽东》(中国工人出版社),对一代伟人毛泽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毛泽东是内心感情极其丰富的一代伟人,诗词无疑是承载和表露他情感的一个重要载体。只是作为一代伟人,他以天下为己任,情感不是一般文人的那种“小我”之情,而是为阶级、为民族、为人类不懈奋斗的“大我”之情。

《品读诗人毛泽东》一书围绕“诗人毛泽东”这一主题展开,除了关注毛泽东诗词的艺术性、文学性,更深入挖掘了这些激扬文字背后一位政治家诗人的心灵轨迹,从夫妻情、战友情、故乡情等10多个方面展示了其中蕴藏的人民情怀、信仰信念与中国气派。在诗人毛泽东的吟咏唱和下,中国革命的历程,中国人民的声音,在国际社会广为流传。

毛泽东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也是战斗的一生。他处在一个必须不断激发革命精神的时代。时势造英雄。毛泽东顺应了历史潮流,领导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了社会主义道路,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这是毛泽东的毕生事业,也是他的革命舞台。

毛泽东的革命精神经受了时代风云与实践探索的洗礼和考验,成为毛泽东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社会的变革与进步具有不可磨灭的指导意义。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毛泽东诗词描绘了波澜壮阔的抗争与搏击,抒发了汹涌澎湃的激情与心潮,颂扬了纵横捭阖的气魄与力量,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宏伟史诗,是毛泽东辉煌人生和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更是解读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独特文本。

解读毛泽东诗词,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认识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成长史;解读毛泽东诗词,能够帮助我们提气,我们能够汲取到其中蕴含的向上力量;解读毛泽东诗词,可以提升我们的格局、提升我们的境界,使我们变得更加高尚。

通过汪建新教授对于毛泽东诗词的解读,领会一代伟人毛泽东的革命精神,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进而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发扬革命精神,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正是《品读诗人毛泽东》一书的魅力所在。

(责编:谢倩、谢磊)
相关专题
· 汪建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