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收藏品上的“一二·九”运动

朱卫东

2020年12月10日08: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收藏品上的“一二·九”运动

  “国自图强锋齿爪,苍茫万众尽兵军。何梅雪贱荒文道,秦土风污丧武魂。墨客藏刀礳日月,书生有骨载昆仑。春秋四海操戈刃,一统乾坤破夜昏。”这一首七言律诗,吟咏的是著名的“一二·九”运动。

  1935年12月9日爆发的“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作为一名红色藏品爱好者,笔者收藏了一些和“一二·九”运动相关的物品,包括邮票、纪念章、连环画等,抚今追昔,这些藏品也是后人对“一二·九”运动的纪念。

  1985年12月9日,原邮电部发行了“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纪念邮票1枚,编号J125,面值0.08元,影写版印刷。邮票主图案选用了坐落于北京的“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这座纪念亭用白色大理石制成,锐利的尖角和厚实的建筑象征着中国人民决死抗日的坚定意志。邮票主色调为红绿两色,上方为鲜艳的红色,仿若熊熊燃烧的烈火。下方为富蕴生命活力的深绿色,象征着这场爱国运动是由青年学生发起的,是一场学生抗日救亡运动。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50周年,1985年,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发行了一枚“一二·九”运动纪念章。铜质,直径约5厘米。纪念章正面图案为代表太阳的圆形、象征青年学生朝气和希望的三角建筑以及翻开的书页,图案的外围有五星,“12.9”以及“1935-1985”等字样。纪念章背面较为简洁,中心是“一二·九纪念”几个大字,上方是“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下方是“北京市学生联合会”,表明了纪念章发行单位。整枚纪念章设计巧妙,线条优美,色泽明快,深受纪念章爱好者喜爱。

  笔者还收藏有一枚上海交通大学1965年设计制作的“一二·九”运动纪念书签。书签主体选用了明快的红黄两色,上部为“1935-1965”“12.9”“将革命进行到底”等字样,中部为男女两位学生的侧脸肖像,画面上学生手抱书本,面带微笑,仿佛在憧憬美好的未来。图案下方,是“上海交通大学团委”等文字。作为一种小众藏品,这枚“一二·九”运动纪念书签深得珍爱。

  在笔者的“一二·九”运动相关藏品中,有一本图书同样是我的珍爱。这是一本注音扫盲补充读物,书名就是《一二·九运动》。这本书印刷于1960年,64开本,文字改革出版社出品。这本书借助翔实的历史资料,讲述了有关“一二·九”运动的全过程,封面主画面是青年学生走上街头,号召民众团结抗日的场景。这本图书蕴含有丰富的历史信息,加之存世量较少,颇具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