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壮丽情怀挚诚传播

周友珍

2020年12月25日09:2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壮丽情怀挚诚传播

  《品读诗人毛泽东》

  作者:汪建新

  出版单位:中国工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9月

  《品读诗人毛泽东》以跨越时空的穿透力,拨动着人们心底对伟人毛泽东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也为那些浪漫的想象、瑰丽的诗句所折服。毛泽东独特非凡的人格魅力,一直也一定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创作历时15年、以诗词为经纬展现一代伟人毛泽东壮丽情怀的《品读诗人毛泽东》一书近日面世,作者为汪建新。

  毛泽东诗词具有永恒的魅力,也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研究毛泽东诗词的书籍可谓汗牛充栋,迄今为止主要集中在诗词写作背景分析、诗句含义解读、诗词用典考证、创作风格定位、诗词格律解析、美学特征把握、发表经过追溯、修改过程探寻、诗词版本梳理、诗词理论阐述、诗词地位评价等方面,归结起来,它们的研究角度侧重于诗词学、社会学、语言学、政治学、美学、历史学等。而在《品读诗人毛泽东》一书中,作者另辟蹊径,将其作品中所蕴藏的丰富情感梳理出来,着力把握毛泽东诗词与毛泽东情感的内在关系。全书以此为主线,打破了以往研究成果以作品创作时间和历史事件先后顺序进行阐述的习惯做法,让读者在品读激扬文字的同时也能走进毛泽东的内心世界,感悟到一个思想深刻、情感丰富的毛泽东。

  本书十六个章节聚焦不同层面的情感,故乡情、父母情、夫妻情、战友情、师生情、革命情、思古情、吟咏情……作为一代伟人,他的“情”不是一般文人的“小我”之情,而是为民族、为人类不懈奋斗的“大我”之情。作者从这样的角度来诠释毛泽东诗词,更接地气、更近人情,也让读者能更容易领略到毛泽东的博大胸襟与磅礴气势,感悟毛泽东的人格魅力、精神境界和人生修养。毛泽东的人生波澜壮阔,因而他的作品也是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其中,有蓬勃的青春意气,有婉丽的爱情悲欢;有残阳如血的壮烈,有战地黄花的灿烂;有临海而迎潮搏浪的激情,有登山而倚天抽剑的呐喊;有风流人物的慷慨,有人间正道的沧桑;有鲲鹏展翅的恢宏遐思,有乱云飞渡的从容气象;有坐地巡天的浪漫华章,更有闲庭信步的击水新唱……

  选择这样的角度来品读毛泽东诗词,也与作者的工作经历有关。作者从事干部教育工作多年,学员的一个提议,被其当成了一种责任来承担。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作者形成了自己的判断和见解。他没有把重点放在诗词的韵调辞采和艺术思想上,而是努力感悟毛泽东作为“政治家诗人”“诗人政治家”的抱负与追求、思想与实践、人格与个性,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探索过程和前进道路的把握,加深对共和国成长阶段和曲折发展的理解。品读久了,研读深了,围绕“诗人毛泽东的壮丽情怀”这一主题展开研究就成了作者撰写此书的初衷。

  诗词为经纬、情感为纽带,纯朴真挚的感情、流畅生动的文笔,《品读诗人毛泽东》以跨越时空的穿透力,拨动着人们心底对伟人毛泽东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也为那些浪漫的想象、瑰丽的诗句所折服。毛泽东独特非凡的人格魅力,一直也一定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