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史讲堂”系列理论视频之“党史微课”系列

古田会议为何在人民军队历史上极其重要

2020年12月30日09: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敬请关注。

本期主讲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罗平汉

本讲内容要点:

·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对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初步回答了在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下,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如何建设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

·对于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其路线一是党的领导机关要有正确的指导路线,遇事要拿出办法,以建立领导的中枢;二是上级机关要明了下级机关的情况和群众生活的情况,成为正确指导的客观基础;三是党的各级机关解决问题,不要太随便。一成决议,就须坚决执行等。

·对于党内存在着的非组织的观点,纠正办法是:一是开会时要使到会的人尽量发表意见。有争论的问题,要把是非弄明白,不要调和敷衍。一次不能解决的,二次再议(以不妨碍工作为条件),以期得到明晰的结论。二是党的纪律之一是少数服从多数。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除必要时得在下一次会议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

·对于当时红四军内部所存在的组织不纯的问题,纠正的路线是:(一)旧的基础厉行洗除。如政治观念错误,吃食鸦片,发洋财及赌博等,屡戒不改的,不论干部及非干部,一律清洗出党。(二)以后新分子入党条件:1、政治观点没有错误(包括阶级觉悟);2、忠实;3、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4、没有发洋财的观念;5、不吃鸦片、不赌博。以上五个条件完备的人,才能够介绍他入党。

分享到:
(责编:赵晶、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