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史讲堂”系列理论视频之“党史微课”系列

为何延安整风使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统一

2021年01月08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敬请关注。

本期主讲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卢毅

本讲内容要点: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打头。”确实,延安整风就是以思想教育打头,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

毛泽东为什么要发动整风?归根到底,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统一全党的思想。延安整风历时三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对后来的历史进程尤其是促进全党的团结统一,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第一,破除了对苏联和共产国际指示的迷信。毛泽东在1930年《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告诫全党:“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一再强调中国的国情。不过因为当时全党还没有经过整风,仍然笼罩在迷信共产国际的氛围中,所以毛泽东这些话并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1942年2月1日,他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便说:“直到现在,还有不少的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书本上的某些个别字句看作现成的灵丹圣药,似乎只要得了它,就可以不费气力地包医百病。这是一种幼稚者的蒙昧,我们对这些人应该作启蒙运动。”他还说:“我们要在党内发动一个启蒙运动,使我们同志的精神从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蒙蔽中间解放出来。”他两次提到了启蒙运动,其实就是整风运动。最后通过延安整风,全党实现了思想的大解放,打破了对苏联和共产国际的迷信,开始独立自主地制定决策,同时也更符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

第二,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在延安整风之前,理论领域基本上是被教条主义者垄断的。毛泽东在党内虽然以擅长军事著称,但大家都没有把他看成是理论家,甚至有人嘲讽说“山沟里出不了马列主义”。毛泽东到陕北后发愤学习,刻苦攻读了一批马克思主义著作,并结合中国实际撰写了一系列文章,可以说系统构建了毛泽东思想的体系。但这种思想并没有能马上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也没被看作理论家。而通过延安整风,这种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毛泽东思想在七大上被写入了党章,成为党的指导思想。这对于打败国民党、建立新中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三,开创了以整风进行党的思想建设的方法,促进了党的团结统一。延安整风之前,特别是“左”倾错误占统治地位的时候,党内斗争主要学苏联的肃反,这在实践中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正是在吸取这些教训的基础上,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了通过开展整风来解决党内矛盾的办法。这是对党的建设学说的新发展。他还明确提出延安整风的宗旨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正是在此方针的指导下,延安整风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

分享到:
(责编:赵晶、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