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一份“报告”翻开历史新篇章

——寻访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尤建明 蒋超

2021年01月24日11:2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一份“报告”翻开历史新篇章

  82年前,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县秘密召开。为了防止暴露,大白天也门窗紧闭,一群年轻人围坐在一盏油灯前,目光紧紧盯着时任浙江临时省委书记刘英和他手中的《政治报告》。82年后,已经泛黄的《政治报告》静躺在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见证历史跨越新发展阶段。

  “刘英同志在大会上代表省委作政治报告,并就两年来浙江党的工作向大会提交了书面总结。”1月18日上午,省一大陈列馆内,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四级调研员陈敏为前来瞻仰的党员讲解,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到玻璃橱窗内的《政治报告》上。记者注意到,仅存的两页报告有A6纸大小,都是手写的。虽然仅存不到1000字,但每个字都工工整整,每一笔都力透纸背,仿佛在提醒后人不要忘记那段峥嵘岁月。

  1939年7月,面对白色恐怖,26名党代表从全省各地秘密出发,乔装打扮、跋山涉水聚集到平阳县凤卧山区,在当地群众的掩护下扎进了深山茂林之中。因为担心敌人破坏,会议地点从冠尖转移到马头岗。其中,冠尖会址就在陈列馆附近,一栋木结构两层老房子,一楼5开间。沿着其中的木质楼梯,伴着咯吱响声,我们进入了省一大会场:一张双人长桌做主席台,一面鲜艳的党旗挂在墙面中央,10多条长板凳围成会场。“当年就是在这里,刘英同志作了《政治报告》,号召全浙共产党员团结战斗,克服困难去争取更大的胜利。”陈敏介绍,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从此掀开了浙江党史新的一页。

  2017年8月,平阳县对陈列馆进行提升改造,在老陈列馆后方新建1674平方米的二层展馆。以此为撬动点,平阳加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红军古道、红色文化主题园等景点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红色文化旅游节”“重走红军路”等特色活动陆续推出,吸引了大批省内外党员群众到这里缅怀历史、寻找初心。仅2020年,省一大会址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比上年增长70%以上。

  在凤卧镇党委书记徐杰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每每学习建议时,他总会联想到82年前的那份《政治报告》。“如果说那时候的《政治报告》为革命指明了方向,那么现在的建议就是为新时代浙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指南,我们要从打造‘重要窗口’的高度谋划革命老区未来的建设发展。”徐杰说。

  过去5年,作为全省26个山区县之一,平阳坚持把发展作为富民强县、全面小康根本支撑,GDP增速连续5年保持全温州前三。迈入“十四五”,平阳正深入推进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行动,续写新的“报告”,翻开新的篇章。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