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第一次国共合作在湖南的实现:掀起湖南民族民主革命高潮

秦慧英

2021年01月27日08:1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第一次国共合作在湖南的实现:掀起湖南民族民主革命高潮

  【铭刻】

  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的正式建立,标志着国共合作的新局面在湖南实现,扩大了湖南革命联合战线。中共湖南区委与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积极配合,在湖南掀起了民族民主革命的高潮。

  【追寻】

  长沙岳麓山半山腰,麓山寺后上方的山坡上,松柏与香樟静静守候着蔡锷墓百余年。长眠于此的蔡锷也许没有想到,他的墓庐竟然成为首次国共合作在湖南最重要的见证之地。

  时间回到1923年。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方针。

  人们通常认为,国共合作之前,国民党是一个老党、大党;共产党是一个新党、小党。但在当时的湖南,情况恰恰相反:在湘的国民党寥寥无几,组织松弛,无社会基础,加之军阀势力的压迫,逐渐停止活动,处于名存实亡状态。而湖南共产党组织在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领导下,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中共三大上还得到了陈独秀的表扬。因此,在大革命时期湖南的国共关系中,共产党一直处于主导地位。

  帮助重建国民党湖南地方组织的工作在1923年就已经开始。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接受毛泽东建议,派何叔衡、夏曦、刘少奇与国民党的覃振、邱维震成立筹备组,开展湖南国民党组织重建工作。当年6月,中国国民党第一、二分部在长沙正式成立,随后又在宁乡、江西萍乡成立第三第四分部。之后,四分部联合办事处在长沙设立。全省国民党员发展至900余人。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标志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之后,湖南便成立了中国国民党湖南临时省执委会(临时省党部)。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派遣了大批党员、团员深入各地,协助国民党左派建立市、县党部,发展国民党员。

  1925年3月,孙中山在北京逝世,长沙地区在3天之内参加纪念活动的达50万之众,规模可谓历史空前。而这也成为首次国共合作在湖南成功实现的关键点。以夏曦为首的国民党临时湖南省党部,不失时机地在悼念孙中山、促成国民会议的活动中,吸收新党员达1500多人,迅速壮大了国民党,扩大了革命统一战线。到当年9月,湖南已有17个县市建立了国民党组织,党员达2750人。

  1925年5月25日至6月1日,国民党湖南临时省党部召集各地代表,在长沙秘密举行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因赵恒惕军警暗探的捣乱,会场数换,多番周折,最后选在岳麓山蔡锷墓庐召开。国民党湖南省执行委员会(省党部)成立,选举10名执行委员、3名监察委员,其中除李荣植、罗宗翰、邱维震三人为国民党左派外,其余均为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占总数的77%。

  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的正式建立,表明国共合作的新局面在湖南实现,扩大了湖南革命联合战线。

  1925年11月,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改称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简称湖南区委)。中共湖南区委和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积极配合,在三湘四水迅速掀起了民族民主革命的群众性运动高潮。

  【感言】

  90多年前,共产党与国民党迎来首次合作,不仅使国民党获得了新生,也极大促进了共产党的发展。求同存异、合则两利是这次合作的重要经验,对于今天来说,也仍然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