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红色岛屿”是如何形成的

——访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姚文琦

2021年01月29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红色岛屿”是如何形成的

  【专家访谈】

  西北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块根据地,被称为“红色岛屿”。研究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发展及其历史地位是研究陕甘宁边区历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近日,记者采访了长期研究西北革命根据地历史的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姚文琦。

  记者:您如何看待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意义?

  姚文琦:1945年4月21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讲道:“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是落脚点,一个是出发点。”毛泽东所说的陕北就是西北革命根据地。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指出: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走向新中国的出发点”,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

  记者: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如何形成的?

  姚文琦: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陕西组织按照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马明方、杨森、杨琪、贺晋年、张达志等的领导下,相继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第42师、第27军第84师,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1935年2月,为粉碎国民党当局对陕甘边和陕北两块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中共陕甘边特委、中共陕北特委在周家硷召开联席会议,决定撤销中共陕北特委、保留陕甘边特委,建立中共西北工委(书记惠子俊),统一领导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马明方),建立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刘志丹,一说谢子长),统一领导红26军42师(师长杨森)、27军84师(师长杨琪)。两个根据地党政军的统一领导,标志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记者: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各路红军的落脚点和八路军抗日的出发点,您能谈谈这一过程是如何发生的吗?

  姚文琦:党中央率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在毛泽东、彭德怀的指挥下,取得了直罗镇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对西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为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一个奠基礼。接着,中共中央纠正了西北苏区的错误肃反,解救了刘志丹、高岗、习仲勋、马文瑞、张秀山等一批西北根据地的领导干部。12月,中共中央召开了瓦窑堡会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1936年,红一方面军发动了东征、西征战役,巩固、扩大了西北根据地,迎来了一、二、四方面军的大会师,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全面抗战开始后,三支红军在渭北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西北苏区更名改制为陕甘宁边区,建成了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

   (记者张哲浩、杨永林采访整理)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