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为党早期培养大量革命人才的湖南自修大学

宋克祥

2021年02月05日08:1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为党早期培养大量革命人才的湖南自修大学

  1921年8月,毛泽东、何叔衡参加党的一大后返回湖南,寓居长沙船山学社。船山学社是传播17世纪伟大思想家和经史学家王船山学术思想和爱国、爱民族思想的讲舍,影响了很多进步人士。为了培养党的干部和掩护革命活动,毛泽东就与时任船山学社社长的贺民范商量,利用社址和经费于1921年8月16日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该大学以“研究马列主义,注重社会实践”为办学宗旨,培养学生的民族独立思想和革命精神,引导学生在实际斗争中增长才干,为共产党早期培养了大批人才,是共产党人对传统教育改革的尝试,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

  甄选适合人才

  毛泽东适应时代需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想与革命精神,亲自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和《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湖南自修大学的任务是培养革命人才,那首先就得筛选志同道合的学生,在“入学通知”中明确了革新办学的思想,即吸取古时书院与现实学校的长处,变被动灌输为主动求学,这就决定了学生需要靠自身的主观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办学的目的在于改造现实社会而不是培养书呆子,通过考察学生对于人生观的主张和对社会的批评,以书面形式回答,经学生会学长评阅并当面接洽后方能决定是否接收入学。通过入学筛选,选择了一批富有革命精神的有为青年荟萃到了自修大学,既实现了“开一代风气之先”,又汇聚了志同道合的革命同志。

  革新教育模式

  摒弃当时学校机械的教育管理方式,改变师生之间“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的培养模式,但吸取其教授课程和研究的合理内容;革新教授“八股”的内容,采取书院教授的形式,这样老师既能够完成教授的任务,学到新式课程的内容,又能使得师生感情甚笃,实现研究讨论目的。在这样的办学指导思想下,学生自己看书、自己思考、共同讨论、共同研究,奠定人才培养的思想基础。

  1923年4月,湖南自修大学创办《新时代》校刊,所刊载的文章大都是自修大学学友通过自学、讨论研究的成果,还刊登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译文,《新时代》发刊词还提出以如何改造国家,如何打倒帝国主义,推翻武人政治以及教育、文学、艺术等如何改革以贡献研究成果和主张的使命,反映了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旧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后传播革命思想、动员社会力量、凝聚革命人才的阵地。

  注重学以致用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把所学所思与社会实际相结合,从而实现对社会思想上的改造。一大召开后,共产党把组织工会、领导工人运动作为中心任务。在1921年10月10日成立中共湖南支部时,学员郭亮、夏曦、易礼容、陈子博、彭平之等是最早一批党员。中共湖南支部贯彻这一任务要求,以湖南自修大学为掩护,每逢周末组织晚会,谈时事政治或学术讨论,鼓励学生在工人中进行社会调查。1922年5月湖南自修大学学员参加了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大会,毛泽东作了《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与中国》的演讲,夏曦作了《共产主义与俄国》演讲,短时间内对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和俄国十月革命的认识在学员中就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为了启迪工人爱国热情,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毛泽东在夜校给工人讲课,并在1922年10月组织领导了长沙泥木工人罢工斗争,取得争取增加工资和营业自由的胜利。郭亮是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总指挥,1922年9月组织了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取得增加工资、彻查工贼和释放被捕工人的胜利。学员陈子博则是长沙织造业工会罢工总指挥。

  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碰撞、融合,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达到学用相长的目的。工人运动的组织和兴起,为日后探索出救国救民的中国革命道路,建立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奠定了实践基础。

  造就一代英杰

  湖南自修大学培养出一批杰出革命骨干,他们在湖南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和农民运动中起到了发起者、组织者作用,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湖南自修大学学员最多达200多人,毛泽东、何叔衡、李达、李维汉、夏曦、郭亮、夏明翰、罗学瓒、毛泽民、毛泽覃等都曾在自修大学学习和工作,成为湖南人民革命的大本营,这在湖南乃至全国革命进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革命策源地”。

  1923年11月,湖南自修大学遭到军阀赵恒惕政府的查封,之后学生大部分转入毛泽东任校董的湘江学校继续学习。湖南自修大学虽然只存在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但其留下的办学经验仍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责编:曹淼、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