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林伯渠赴沈阳迎接民主人士

刘晓可

2021年02月25日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林伯渠赴沈阳迎接民主人士

  1948年冬,解放战争胜利在望。11月3日,中共中央致电西北局领导同志:“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在即,临时中央政府即将建立,东北人民政府亦将建立,拟请林伯渠来中央工作,并准备去哈尔滨参加政协。”西北局于11月7日回电中央:林伯渠在年前赶到中央。

  1948年12月16日,林伯渠告别了战友,乘汽车离开延安。西北局、边区政府和联防司令部的同志以及各界群众都赶来送行。经过11天的长途跋涉,林伯渠于12月26日下午抵达河北平山西柏坡。

  林伯渠到达西柏坡后,一面向党中央汇报情况,出席政治局会议;一面与在西柏坡的民主人士分别进行会晤,充分交换意见。

  1949年1月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后,中共中央决定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举行。中共中央派林伯渠作为中共代表,前往东北迎接民主人士进北平,中共中央统战部秘书长齐燕铭和金城、申伯纯、周子健等遵照周恩来要求,由李家庄前往北平安排接待工作。林伯渠出发前,曾多次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商谈关于召开新政协的方针、原则以及赴东北迎接民主人士的具体问题。

  2月14日,林伯渠离开西柏坡,经石家庄、深县,取道天津北上,两天后到达沈阳。当时在沈阳的民主人士有: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以及其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等30多人。他们都是响应中共的号召,先后由香港、上海和国外许多地方陆续来到东北的。林伯渠到沈阳的当天晚上,与东北局的领导同志研究了日程安排后,就去大和饭店看望下榻在那里的民主人士。

  19日,李富春召集在沈阳的民主人士全体会议,林伯渠在会上讲话,代表党中央欢迎他们到北平共商大事,并征询了大家对行期等方面的意见。李济深代表全体民主人士致词,表示对中共中央的衷心感谢,并商定于23日启程赴北平。

  在沈阳的几天里,林伯渠与民主人士频繁接触,向他们介绍情况、分析形势,阐述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并解答他们的疑虑,同时听取了他们许多好的意见,进一步增进了共识。

  2月23日午后,林伯渠陪同民主人士乘火车离开沈阳,于翌日晚抵天津,25日抵达北平。中共北平党政军领导、各界民主人士以及全国学代会代表、铁路工人代表共百余人到车站欢迎。欢迎仪式后,民主人士分别前往北京饭店和六国饭店下榻。26日,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北平军管会、北平市人民政府、中共北平市委和北平各界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欢迎宴会,热烈欢迎从东北、天津等地来北平及留平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林伯渠参加了大会并讲了话。由于要出席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林伯渠同北平区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北平市市长叶剑英面商,请他对民主人士“政治生活的充实问题多加关注”后离开北平,赶往西柏坡。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