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红六军团桂东寨前誓师:旌旗猎猎踏上西征路

陈昂昂
2021年03月04日09:0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六军团桂东寨前誓师:旌旗猎猎踏上西征路

【铭刻】

红六军团在桂东寨前圩正式成立并誓师西征,胜利完成兵团性的战略转移任务,沿途不仅扩大了红军政治影响,而且探明了沿途国民党军兵力部署的虚实,为中央红军的长征起到侦察、探路的先遣队作用。

【追寻】

昼夜奔流不息的瓯江,与汶江在桂东县寨前镇交汇。此地的一处河滩,正是当年红六军团誓师西征的旧址。如今,这里已建成一座气势恢宏的红军长征首发地纪念广场。广场的中心,是一幅红六军团长征路线图。地图上方矗立着一座6米多高的红军雕塑,旌旗猎猎,战马腾空,红军指战员一往无前。这一切,将人们的思绪带回了87年前。

1934年7月,湘赣苏区笼罩着第五次反“围剿”的紧张气氛。7月23日,突然来的一道训令,打破了沉寂。

中共中央书记处、中革军委向湘赣苏区发出训令,命令红十七师、红十八师组成红六军团,“离开湘赣苏区,转移到湖南中部去发展游击战争,创立新的苏区”。同时,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湘赣省委书记任弼时为中央代表随军行动。

训令要求,红六军团由湘赣苏区先行突围,深入湖南,调动敌人,摸清情况,在湘中开辟一块新的根据地,以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至湘西根据地,与贺龙领导的红二军团会合。

红六军团在周密审慎的研究后,决定将突围的地点锁定在兵力相对薄弱且地形相对复杂的南面。

8月7日下午3时许,红六军团全军9700余人在任弼时等率领指挥下,以从桂东调去的红军独立第四团为前导,从江西遂川的横石、新江口地区出发,开始突围,踏上了西征的征途。

桂东县寨前圩是一座拥有800余年历史的古镇。南宋嘉定4年的1211年,朝廷批准桂东县设立,县衙所在地名叫上犹寨。也就是今天的桂东县重镇寨前镇。

红六军团不顾酷暑炎热、饥饿疲劳,昼夜兼程,4天内接连突破敌人4道封锁线,8月11日中午,红六军团9700余人抵达了桂东寨前圩。鉴于病员太多、部队疲劳等情况,红六军团决定在此宿营,并筹备军粮。

红六军团严格遵守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上门板,打地铺,不进老百姓家门。部队取下门板打地铺,往新桥方向蜿蜒2.8公里。据本地居民黄汉尤老人回忆,“我听父亲讲,红军不肯住进家里,就在街上搭门板,睡在路上。”他说,“红军不仅花钱买了猪请村民吃,借了村民的粮食还打了借条。”

为了明确红六军团突围的目的和任务,进一步做好西征战斗思想准备,8月12日上午,在寨前圩的河滩上,红六军团召开了连以上干部西征誓师大会,庆祝突围胜利。

纪念广场讲解员张威介绍,会上,遵照中革军委指示,红六军团正式成立。萧克任军团长兼第十七师师长,王震任军团政治委员兼第十七师政委,李达任军团参谋长,张子意任军团政治部主任;龙云任第十八师师长,甘泗淇任师政治委员。由任弼时、萧克、王震组成军政委员会,作为红六军团西征的最高领导机关。会议阐述了西征的目的、任务,号召全体将士,为完成转移西征任务不怕艰苦、连续作战。

12日夜晚,红六军团9700余人从寨前出发,在彻底摧毁了国民党政府修筑在寨前圩的两座碉堡后,冒着大雨,向大塘、沙田挺进,踏上了艰苦卓绝的西征之路。10月24日,红六军团到达贵州印江地区,在木黄与红三军会师,胜利完成战略转移任务。

■感言

临危受命、勇于担责的忠诚意识,不言苦、不怕死的牺牲精神,心系群众、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操,红六军团指战员在西征中表现出来的这些崇高精神,是共产党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激励着我们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责编:刘尤罕、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