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湖南第一师范:“红色摇篮”哺育时代伟人

周倜
2021年03月15日08:4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第一师范:“红色摇篮”哺育时代伟人

【红色追寻】

湘江之滨,妙高峰下。初春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书声琅琅,朝气蓬勃。

湖南第一师范的前身,为南宋著名理学家张栻于公元1161年创办的城南书院。这里,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更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走出了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等一大批革命先辈。

3月13日,记者走进这所“千年学府、百年师范”。大礼堂、八班教室、水井、自习室、阅报室、君子亭……校园里,14个红色纪念点,无数个红色历史故事,让记者恍如走进了100多年前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

1913年至1922年,毛泽东在此求学、执教,并从事早期革命活动。修学储能,是这位有志青年在校期间的座右铭。八班寝室里,他和同窗确立了“不谈金钱,不谈家庭琐事,不谈男女问题”的“三不谈”室规;校园水井旁,每日清晨他都在此进行冷水浴,强健体魄,磨炼意志。得益于在此任教的徐特立之教诲,青年毛泽东养成了“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得益于杨昌济的引导,毛泽东逐渐深谙“知行合一”之要义。

“在第一师范的日子里,毛泽东打下了坚实的四大基础,即学问基础、身体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同时,所结交志同道合之人,也为日后从事早期革命活动打下了根基。”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说。

在校期间,毛泽东不忘关心国家大事,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附近的工农群众中走访调查。他还主办了一个工人夜学,免费教书,提高工农的觉悟和知识水平。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13位有志青年组织成立新民学会。受其影响,全国各地也纷纷成立青年进步团体,成为革命的重要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13名代表里,湖南第一师范学子占据3席,分别是毛泽东、何叔衡、李达。“在中共建党史上,湖南第一师范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更是孕育革命人士的‘红色摇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赵小群说。

忆当年,毛泽东曾感慨“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的基础。一师是个好学校”。1950年,他为母校题写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首先要做人民的学生”。

看今朝,湖南第一师范以红色基因立德树人,厚植学子的职业理想与情怀。当年那批有志青年点燃的“星星之火”,早已“燎原”。

目前,学校的师范生占比达82%,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小学教师教育和公费定向乡村小学教师培养高校。2011年至2020年,这里共走出公费师范生13574人,其中95%以上任教于全省各县市区,90%以上坚守乡村教学一线,扎根田野乡间。

“潜心育人、立德树人,是湖南第一师范不变的根。未来我们将坚定地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有为青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说。

如今,湖南第一师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革命圣地,每年有80万人次来此接受红色教育,其中中小学生和党员干部占70%以上。

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红色摇篮”,哺育时代新人。

【专家点评】

成为“红色摇篮”,“必有其原因”

湖南省青年毛泽东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颜蒹葭

湖南近代涌现了五大人才群体,都与湖南第一师范及其前身城南书院密切相关。1993年,教育部原部长何东昌考察湖南第一师范时说:“伟人长于此,必有其原因。”那么,湖南第一师范何以成为湖南“红色摇篮”呢?

第一,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和开明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意识。湖南第一师范前身城南书院是湖湘文化重要发祥地,以培养“传道济民”的经世人才为目标,正契合了中国近代时势需要。同时,学校当年办学比较开明,孔昭绶、杨昌济、徐特立、易培基、方维夏等都是进步教师,加之近代湖湘文化开放意识较强,所以当十月革命胜利后马克思主义思潮东来之际,以毛泽东、蔡和森等为代表的湖南一师人开始接受、宣传马克思主义,并逐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中国国情,指导中国革命。

第二,名师熏陶和益友砥砺为“集合同志”打下了坚实基础。杨昌济、徐特立、黎锦熙、方维夏等都是经师人师。杨昌济是引导毛泽东了解中西方近代文化的重要领路人,对毛泽东的学习和成长至关重要,病重时还向章士钊力荐毛、蔡二人:“二子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救国必先重二子。”在益友砥砺中,毛泽东与蔡和森、何叔衡等共同发起成立“建党先声”新民学会。后来,毛泽东以此为基础,组织开展建党等早期革命活动,渐渐形成了新民学会革命派。

第三,科学的招生办学体制和积极的自身努力保障了选才与成才。近代中国内忧外患,迫切需要一场大变革来救亡图存。社会变革靠兴学育才,兴学育才靠教师,教师靠发展师范教育。湖南第一师范切中时代发展脉搏,聚焦小学师资培养。学校招生分两步进行,先由各县择优推荐选送学生,再经学校统考后择优录取。同时,办学体制除了“本科”学制外,还有“讲习科”“本科二部”等层次,吸引了何叔衡等一大批有教育实践经验的人才前来深造,促进了师范教育的发展。此外,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学子自身的品格修养、专业素养、奋斗精神等,都是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重要因素。

(责编:曹淼、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