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塘田战时讲学院:仅存7个月的“南方抗大”

刘燕娟
2021年03月16日08:1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塘田战时讲学院:仅存7个月的“南方抗大”

  【铭刻】

  塘田战时讲学院,是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以统一战线形式创办的战地干部培训学校,被誉为“南方抗大”。

  【追寻】

  邵阳县塘田市镇对河村,蜿蜒的夫夷河在这里转了一个大弯,河畔拐弯处,矗立着一座建于晚清的大宅院。这里,就是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

  时间回到1938年。日寇的铁蹄越过长江后,湖北、湖南告急,中共湖南省委号召全省同胞为保卫湖南而战,要求广大青年到军队去、到前线去。

  在这种形势下,湖南省文化界抗战后援会研究部主任吕振羽向中共湖南省委和中共中央驻湘代表徐特立建议,在当时的武冈县塘田寺创办讲学院,传授马列主义和抗战思想及策略,培训基层抗日干部。省委和徐特立非常赞同,徐特立特意向当时党中央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党中央的同意和肯定。在这个前提下,吕振羽积极开展筹建工作。

  为争取讲学院更多的存在和发展时间,吕振羽利用各种统战关系邀请国民党名人显要挂名支持,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张治中担任名誉董事,国民政府司法部副部长覃振担任院长,湖南省参议会议长赵恒惕担任董事长。讲学院既有国民党政府高层的支持,也有地方行政主官的加入,还有当地开明绅士的拥护,建立起广泛的统一战线。

  同年8月,讲学院筹备工作就绪。史学家翦伯赞、文学家张天翼、语言学家曹伯韩等一批大作家、名教授,随便在哪所大学都是几百元月薪,可他们自愿来到这个偏僻山沟无偿教学。此时,在邵阳宝庆城、武冈县城等大街小巷,到处张贴着讲学院的招生广告。

  1938年9月15日,讲学院开学,学生有120人,来自湖南、江西、东北等地,有县委书记、民先队员、青年学生、印刷工人、小学教师、尼姑等各种身份的人员。讲学院以“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实施战时教育,培养抗战干部”为教育方针,设研究班和补习班,研究班偏文史理论,补习班偏科技实践,但均以中国革命运动史、抗日民族战争讲座为共修课,课程教材大都由教师自编自写。

  师生还以小组形式深入农村进行抗日宣传活动,为老乡开展识字扫盲教育,教唱抗战歌曲,表演抗战剧曲,帮助老乡春耕秋收。通过对群众的识字教育,渗透爱国抗战的情感。当时在学校周围的田野、山村和夫夷江畔,处处回荡着抗战的歌声。

  讲学院建立了党小组及党支部,在学生中培养发展了40多名共产党员、100多名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员。受党组织的委托,学生党员在武冈、新宁、城步、绥宁、洞口等地建立了地下党组织,填补了抗战时期党在这些地区的空白。

  1939年4月21日,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讲学院被迫解散。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讲学院为党培养了250余名进步青年,他们当中有曾国策、谢维克等同志,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有邓晏如、姜景、刘逊夫等同志,在各条战线继续为党奋斗。学员们先后奔赴抗战前线或在敌后坚持斗争,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族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是迎着大时代的巨浪,勇敢热情的青年聚集一堂,加紧学习,奋勇救亡……同学们,起来,走向光明的路上,我们是创造新中国的健将。”这首由曹伯韩作词,张天翼作曲的塘田战时讲学院院歌,至今仍在当地群众中传唱,激励后人奋勇前进。

  【感言】

  如果说当年的延安“抗大”是培养党的高层次抗日干部的摇篮,那么塘田战时讲学院就是南方基层抗日干部的一座革命熔炉。讲学院师生深入基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人民群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至今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责编:曹淼、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